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23日 14:47   来源:消费日报网   

  新华社7月14日消息报道,今年上半年,“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开行737列,发运箱量同比增长149%。

  作为陆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示范性工程”,中欧班列用了短短十年左右的时间就走出了一条独特而影响深远的发展道路。凭借着这条“绿色环保、高费效比”的陆路钢铁长龙,从中国到中亚,从中亚到欧洲,广袤的欧亚大陆被迅速连接起来,开辟了一条国际贸易的新通路。现如今,它成为国内多个重要贸易城市与中亚和欧洲陆路以及海洋港口的纽带,用现代化“钢铁驼队”的力量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现代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唯有加强沟通与交流才是“合作共赢”的先决条件。自中欧班列开通以来,打破了国际贸易主要是通过海洋货轮运送货物的垄断性局面。尽管在开通之初,中欧班列的货物发送量和回程运载量不尽如意,但是,由于我国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特别是作为“世界工厂”的重要地位,让中国商品走出去,让中国制造和中国供应满足国际供应链的需求,中欧班列始终在逆境中摸索前行,并在我国多个部门不断探索与努力下,加强口岸合作,减少通关手续,提升运行效率和速度,让中欧班列的货运竞争力不断得到加强,让货运成本运输不断降低。越来多的厂商和城市被吸引到中欧班列的运送序列中。

  在国内,已经形成了川渝、西安、郑州以及乌鲁木齐五大物流集结中心,像是义务这样的国际小商品集散地,更是成为中欧班列服务主要“客户”之一。另外通过拓宽运输渠道,在运送口岸等多方面实行数字化、智能化管理,让包括绥芬河、黑河以及阿拉山口等多个重要口岸拓宽了运输通道,为中欧班列的“出海”保驾护航。随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到了2016年下半年,由我国牵头推动的多个中欧贸易协议开始生效,中欧班列作为中欧之间重要的“贸易运输方式”被列入双方的前景发展规划。由此,不管是荷兰的鹿特丹还是德国的杜伊斯堡,还是波兰的格但斯克,甚至是远在欧亚大陆交界处的伊斯坦丁堡,都成为中欧班列的合作伙伴和重要运输节点。而中欧班列的自身也逐渐走出了一条健康成长之路。从原先的“满载而去,空车而回”,到现在,回程集装箱里装满了从欧洲和中亚各个国家与城市而来的丰富产品,西班牙的红酒、波兰的蜜蜡和奶酪,捷克的水晶制品以及德国的五金工具等。

  并且,随着贸易交流的日益深入,从欧洲回程的商品货物也逐渐从原先的农产品和原材料开始向机械产品和工业半成品转变。越来越多的欧洲客户开始青睐中欧班列这条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和不受天气影响的陆路通道。中欧班列的发展势头也由此借助发展的东风,其运送效率和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其未来广阔发展前景也越来越让人产生无限遐想。

  古今借鉴,让现代钢铁驼队行稳致远。得益于古丝绸之路,我国与中亚以及欧洲等多地自古以来就形成了稳定的贸易关系,并在经济、文化等多方面交流层面互通有无、相互促进和学习。而如今,借助中欧班列以及我国迅速发展与投资的5G和数字化管理体系,中欧班列有望成为我国陆路贸易对外发展的“新路标”,在继续加强构建国际新秩序和合作共赢等多方面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徐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