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铁”的意志 筑起铁路防洪防汛的铜墙铁壁

2021年07月23日 14:09   来源:中国山东网   

  近期,南方多地暴雨频发,在铁路安全运行的背后,凝聚着无数一线职工的汗水和努力。他们风雨兼程,不分昼夜,奋力拼搏,构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他们是一群追雨的人。他们用“铁”的意志,谱写着铁路人的担当精神。

  受汛情影响,很多列车出现了停运或长时间晚点的状况,旅客出行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铁路部门迅速行动,沉着应对防洪大考。目前已经全面进入主汛期,作为铁路线路守护者的工务人,他们一直坚守在阵地上,24小时轮流巡查山体坡面情况、山顶落石情况,排查隐患,清除危石、危树以及可能影响行车安全的植被,保证天沟、侧沟、水沟的排水畅通,每天从山顶到山脚,认真巡查,他们冒着可能被落石砸伤的危险,就像一张张安全网,让危险无法靠近线路,保障旅客列车的安全通行。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行动越快就损失越少,强化防汛意识,守好安全线。一系列“黑科技”全方位帮助防汛抗洪工作,有效提高了预警抢险的机动性和时效性。武汉铁路部门在确保雨中徒步巡查和机车添乘巡查的基础上,还投入使用防洪专用无人机,在汛期来临前针对山高坡陡和危石等无人能及的隐蔽地段,进行空中“俯视”巡查;利用“水下机器人”检测机针对雨前雨后涨水情况检测高铁桥墩设施安全情况等,通过一系列“科技化”手段巡查确保防洪隐患一处不漏。防汛工作最重要的是做到未雨绸缪,随着科技的发展,铁路防汛工作变得更加智能化、系统化、全面化,保证设备安全,让铁路的每个零件不因为暴雨而生锈失效,各部门相互协作让铁路系统安全运转。

  风雨无情人有情,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铁路部门在尽其所能保障一切顺利度过,对于出行的旅客也应该多一点理解。面对可能出现的晚点,大家应该多留意正晚点信息,避免耽误出行安排。在等待列车晚点时,多一点耐心,暴雨会让线路无法正常通行,但是暴雨不应该让人与人之间的内心无法通行,我们在等待的时候,铁路职工可能正在前方抢险救灾,而且面对大面积晚点,铁路部门会增派高铁来运送旅客,减少对旅客出行的影响。

  铁路防汛工作严峻与紧迫,人民财产也受到威胁,铁路从多方面加强防汛工作,筑起了“铜墙铁壁”为旅客提供保护屏障,体现了铁路的责任与担当,更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很好体现。(文/武文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