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列车晚点一天一夜,他们却收到了表扬信

2021年07月23日 10: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23日讯(记者 佟明彪 通讯员 苏亮 梁婷)“你好,车长,这车还能走吗?”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年旅客在座位上坐不住了,神情焦急地询问靳艳清。“爷爷,您别着急,我们现在接到命令是临时停车,由于郑州地区有特大暴雨,为了行车安全,我们还得再等待一会儿,有开车的消息我马上通知您,好吗?”靳艳清耐心地安慰老人说道。在为老人送上一杯热水后,她转身走到风挡处,望着乌云密布的天空,内心有种莫名的不安。

  令靳艳清没想到的是,这份因大雨受阻的等待竟然是一天一夜!

  整个过程中,上万次的询问,上百次的求助, “倾心乘务组”始终陪伴在全列1214名旅客身边,他们用真心、热心、细心、爱心的服务,让漫长的旅途变得不再煎熬,让受阻的旅程变为守望相助的人间大爱。

  7月20日9:46分,受到郑州特大暴雨影响,国铁北京局集团公司石家庄客运段担当北京西至成都东的G89次列车运行至郑州东至郑州西区间已临时停车1小时17分钟,窗外瓢泼大雨,倾泻而下的雨水将车窗冲涮得嗡嗡作响……

  “倾心乘务组”列车长靳艳清在一节节车厢内不停地巡视走动,密切关注旅客动态。

  通过手机查询气象信息,了解到雨情来势汹汹,她迅速指挥乘务人员对重点旅客的信息进行详细统计,并启动汛期应急预案,在车厢进行节水和禁烟安全宣传,为重点旅客提供饮用水、食品和应急餐食。

  11:17分,列车在郑州西站临时停车3小时48分,然而车上的应急食品远远不能满足旅客需求,临近中午,有的旅客饥肠辘辘,有的旅客要求退票,还有旅客要求下车透气,车厢内气氛顿时紧张了起来。

  “大家看好脚下,一定要注意安全!”靳艳清大声地喊道。为安抚旅客情绪,靳艳清迅速联络郑州局客调请求供餐。

  14:25分,站方为跨线路正线列车紧急供餐1300份,包括面包、方便面、火腿肠和矿泉水等食品,乘务员毕振强、杨明辉、王纪鹏身着防护服使用应急梯,冒着大雨在车下与车站人员共同搬运传递食品,并为全部旅客发放到位。

  17:19分,列车接到调度命令将以FG90车次郑州西站折返运行,旅客的情绪再次躁动不安起来。

  “列车长,我不明白为啥要折返?”

  “你们说好了,雨停了就开车为什么要返回?”

  “车长,我有很重要的会议要参加,取消不了啊!”

  面对旅客的质疑和不解,靳艳清带领班组乘务员面带微笑耐心为旅客做好解释。

  17:58分,列车在郑州东站又临时停车8小时45分钟,一分一秒的等待让人倍感煎熬,此时,天空乌云笼盖,车窗外从高处倾斜下来的雨水,已经和地面连成了一条线,根本分不清哪里是天空,哪里是地面。2号车厢几名女乘客吓得已经变了脸色,1-2车乘务员姜倩似乎察觉到了旅客的不安。站在车厢端口处,轻描淡写的说着:“没事啊,没事,有我在,有抢险工人在,大家放心吧,有事情我们会第一时间保护大家!”说着姜倩举起右臂攥起拳头向大家加油鼓劲,又端起水壶给大家送水,全程保持着微笑和从容。其实她内心也一直再给自己打气,她对自己说,只有你从容不迫,才能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大家听了姜倩的话,车厢里的气氛又轻松了起来。

  “各位旅客一定要注意脚下安全,家长看好自己的孩子,抽完烟的旅客及时上车!”从20日18:06分开始到21日凌晨两点郑州东站临停期间,列车临时手动开启开门4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旅客下车透气,缓解焦急情绪。

  根据旅客出行意愿,经请示上级部门同意,班组在郑州东站妥善安排下车旅客162名,二次请求车站为旅客申请应急餐包括面包、火腿肠、卤蛋、矿泉水共2050份,确保旅客基本饮食充足。

  期间,由于郑州东站遭遇瞬时强降雨,列车无法进行上水和吸污作业,列车水箱除1、2、9、15、16车外,其余车厢均出现缺水的情况,列车在加强节水宣传的同时,及时为旅客发放矿泉水,使用热水壶为重点旅客送水,保障了旅客饮水供应。

  “没办法,手机一直烫耳朵”!在这期间,靳艳清每两小时与客调、车站和司机进行联系,了解列车开行情况。接到了来自段领导和车队打来的多个电话,组织的关怀是鼓舞,是信心,更是一种强大的动力,支持着这个90后女孩像一个勇士一样奋战到底。

  “小姑娘,你一直都跑来跑去地没停过,在我的座位上歇会吧!”

  “车长,我看你嗓子都哑了,你喝口水吧,我看你一直没吃东西,这个应急餐的面包你赶紧吃了吧!”

  “谢谢您的理解,谢谢!”旅客的理解和支持给予了班组人员极大的鼓舞和支撑。

  为旅客累计供应3350份应急餐食的靳艳清接过旅客手里递过来的面包,此时这个面包是她将近20个小时的第一口食物,而疲惫不堪的她早已经累到吃不下第二口……

  凌晨2:43分,FG90车次终于从郑州东站开车,郑州东至安阳区段限速40KM/h运行,列车于8:03分到达石家庄站,“倾心乘务组”的值乘任务即将换班结束,而班组24小时的用心陪伴换得了旅客的感动。

  “谢谢你车长,你们辛苦了!”

  “尽管大雨无情,但是你们的服务太周到了!谢谢你们!”“你们是好样的!”

  “下回还坐你们的车,再会!”

  在石家庄站台上,旅客们对“倾心乘务组”的辛勤付出表示认可与感谢,挥着手激动地与班组职工告别,靳艳清和小伙伴们的眼眶不禁湿润了……

  7月21日,全列1052名旅客全体安全返程北京西站,无一人滞留。

  7月22日,石家庄客运段接到了国铁北京局集团公司转来1车3F座位王先生的一封表扬信息。文中写道:“强烈表扬,石家庄客运段乘务员姜倩,工号0563。G89次折返北京西,全程28小时,应急安排合理周到,对旅客情绪安抚和服务无微不至,高强度工作下时刻保持良好的服务态度、服务意识…全面展示了新时代列车乘务人员的风采,特此表扬。”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