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23日北京西站始发列车停运101趟 铁路部门全力保安全

2021年07月23日 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受河南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多趟列车晚点、停运,多条铁路线路出现隐患,对此,车站、列车和线路上的铁路各部门各司其职,全力奋战,保障安全。

  据悉,截至23日6时,北京西站7月23日始发列车停运101趟。对此,北京西站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列车运行秩序,及时对外发布相关信息,全体干部职工全力奋战,支援现场组织工作。售票厅开足窗口,满足旅客办理改签、退票的业务需求,并根据现场旅客需求动态调整窗口功能。自7月20日至今,北京西站售票窗口已累计退票近五万张。

  售票厅入口、安检处、自助取票机前和服务台附近都增派了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解答旅客问询。为给车站滞留旅客提供帮助,北京西站还启动了应急小分队,抽调各部门干部职工到在车站候车室、售票大厅等关键岗位,向旅客做好列车晚点、停运等情况的解释工作和引导工作,全力保证现场作业秩序平稳有序。

  另据了解,由北京局集团公司天津客运段担当的洛阳开往天津的K330次列车在7月19日由于强降雨影响,在开出10分钟后就临时停靠在了白马寺站。列车长唐佩卿、高晓斌两位车长从列车临停的那一刻起,就立刻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下车厢安抚旅客情绪,做好重点旅客服务,向旅客做出耐心地解释。7月20日凌晨0:56分,列车在白马寺站滞留7个小时后,终于缓慢前行,然而,03:01分列车到达巩义东站,列车再次停车。由于K330次在正常情况下运行时间较短且不涉及用餐时间,所以没有加挂餐车,此时车上292名旅客的用餐问题成了列车长唐佩卿、高晓斌、杨丽佳最头疼的问题。列车长带着同事们,冒雨往返多次到车站周围的超市为旅客购买食品和饮用水,共计为旅客发放应急水12箱、面包27箱、火腿10箱、面47箱、饼干8箱、八宝粥9箱。21日凌晨5点和22日凌晨0点15分,在确保具备旅客安全疏散的条件下,列车上的292名旅客分两批被安全送往郑州站、洛阳站。而此时,K330次全体乘务人员已经在岗位上坚守63个小时,他们在列车上做好各项整备工作,等待前行的命令,继续开始全新的乘务工作。

  除了车站和列车,在铁路线上同样有着铁路人奋战保安全的身影。7月21日至22日,石家庄、阳泉地区普降大雨到大暴雨,据悉,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石家庄工务段管内的大暴雨站点达到17个、暴雨站点15个,大雨站点18个,遭遇了今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广、雨强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袭击。21日凌晨1时起,管内铁路沿线雨势渐强,石太、石太客专、京广等线路沿线站点降雨量相继达到出巡警戒值,按照防洪网格分工各组人员立即出动,对线路设备、路基桥涵、周边环境等进行雨中检查和重点看守,做到降雨不停,检查不止。经过四十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截止目前,该段已累计出动地面检查人员378班次1281人次,添乘检查207趟次,防洪重点处所看守43处,未影响行车安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