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快速发展让“流动的中国”更具活力

2021年07月22日 11:26   来源:中国广西网   

  2021年上半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65亿人次,同比增加5.48亿人次、增长67%。5月份旅客发送量达到2019年同期的95.5%;单日客流首次突破1800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中国政府网,7月12日) 铁路是国家大动脉,是国家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铁路的建设和规划,于国家经济、政治、军事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具有重大的现实和战略意义。回顾往昔,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开出了首趟列车,标志着新中国第一条铁路全线建成通车。也正是这条铁路的成功,激励无数国人投身铁路建设大潮中,陆续建成了宝成、成昆、湘黔等铁路线,让沿线丰富的物资不断运往祖国各地,沿线人民和经济也得到了飞跃发展。

  如今,中国高速铁路成为中国名片,更成为世界高速铁路的标杆,拥有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领跑全球的科技创新成果,在建设方面,高铁新增运营里程超过全世界50多年来的建设总和,占比超过世界的三分之二,拥有世界上最发达的高铁网络和现代化的普速铁路网络。在国内,“四纵四横”网络提前组网,“八纵八横”不断延展。国人的出行方式、出行体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走就走成为一种常态,对于出行人们不再关注是否能走,能否买到票,而是更注重途中的体验,关注车上订餐的多元化,关注车上有没有WIFI,关注座椅的舒适度。

  中国,因为铁路的快速发展,正在逐渐摆脱地域性发展的局限性,人才、物资能够获得更好的流动,城市规划策略也从单个城市转变为城市群,流动的中国将形成一个更加坚固的整体,在发展中整合出巨大无比的力量。这种力量不仅能帮助中国更好的发展,更好的抵御外部带来的风险,也能更好的帮助中国的睦邻。

  一带一路,加强了中国于外界的联系,让世界与中国的联系多了一条道路。在经济互通的同时,带来的是文化互通,人员互通。在一带一路下,沿线国家无不获利,这便是中国铁路给世界所带来的红利。

  因此,中国铁路,可以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中国人们幸福指数的重要依据。出行的人越多,说明百姓的钱袋子越鼓;出行的人越多,说明各地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越多;出行的人越多,说明各地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好,吸引人才落地、旅客观光。

  所以,现在再看2021年上半年单日客流首次突破1800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这个数据,就显得格外的重要。特别是再全球经济没有萎靡的现在,中国经济却逆势增长,其意义非同凡响。

  笔者相信,中国已经经历了从追赶到超越的最艰难时期。未来,中国将发挥合力作用,激发城市群潜力,让中国更具活力。(黄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