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优质服务让旅客留下难忘的盛夏回忆

2021年07月22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铁路暑运7月1日拉开帷幕,至8月31日结束。在这62天里,铁路客运工作要在一年之中最炎热的季节里接受民众检验。

  暑运期间,铁路部门不但要做好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等各种客流集聚叠加的运输工作,还要完成好防洪防汛、运力调整、客运优化、设备检修等重点任务。尽管工作千头万绪、困难与挑战并存,但铁路人用优质的客运服务助力旅客愉悦出行,将为旅客留下难忘的盛夏回忆。

  当前,气温正高、夏意正浓。对一部分旅客来说,现在是暑期特有的悠闲避暑时光。而对铁路人来说,随着旅客列车的增开、服务项目的增加和持续上涨的客流,只有加倍的付出和更加优质的服务,才能保证列车运行安全和旅客愉悦出行。

  提升铁路运能,灵活安排运力,一直是铁路应对客流,提供优质客运服务的重要举措。铁路部门灵活快速安排运力,及时调整运输策略,做到“一日一图”,抓好普惠、普遍及个性化服务,推出静音车厢、扫码点餐等创新服务举措,全力满足运输市场变化需求。高铁成网运行,列车不断更新升级,这些优质服务在不知不觉中慢慢融入百姓生活,提升着人们出行的幸福指数。

  红色旅游在今年最为火爆,在高铁+旅游模式中,路线规划、旅游时间等问题不再困扰旅客。近日,南昌铁路针对省内客流较大的特色旅游景区,开发新的旅游线路,让游客回归自然,身受红色教育。此外,沈阳铁路针对暑期前往阿尔山、敦化、大连、赤峰等方向旅游客流集中的实际,不断优化旅游产品,精心设计多趟旅游线路,开行定制化旅游专列,为旅客暑期出游提供便利……在这些富有亲切感的服务中,人们感受到铁路付出真情的优质服务,让旅客有了更多的出行选择,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愉快旅行,去心情探寻未知之美、品味美食之味,尽享如家般的舒适之感。

  与此同时,在旅客看不见的暑运舞台上,还有一些幕后的铁路人为旅客默默服务奉献着。为确保每趟列车安全运行,铁路的工务、电务、供电等部门,常常冒雨检查线路,昼夜维修铁路设备。虽然他们忙碌的身影不能被旅客看到,但他们却用汗水执着守护着列车安全。伴随盛夏的到来,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对于铁路人来说,暑运大考亦是一场艰巨“大烤”,始终把旅客安危放在首位的服务情怀和执着信念,让他们坚守岗位、攻克难关,全心全意为旅客旅途保驾护航。

  无论是台前的微笑,还是幕后英雄,都是铁路部门优质服务的最好表达。炎热夏日,一边是旅客惬意的度假之旅,一边是铁路人挥汗如雨的“火力全开”,一路欢歌笑语、一路忠诚守护,点点滴滴都被镌刻在岁月里,凝结在旅客的心间,让旅客留下难忘的盛夏回忆。(赵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