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现最美铁路:感悟两条京沪线的时代脉动

2021年07月22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第四期正式启动,感悟中国铁路的时代脉动。

  京沪铁路历经百年岁月,演绎时代的发展和变迁。京沪铁路的建造可以追溯到一百多年前,在那个山河破碎风雨飘摇的时代环境下,中国人修建铁路要征求外国人的意见,路政实权也不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京沪铁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艰难地修建,历尽波折。直至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将路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京沪铁路得以稳定顺畅通达,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京沪铁路成为服务民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穿越崇山峻岭,跨过大江大河,京沪铁路连接了中国最大的两座城市,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京沪铁路也在升级换代,不断完善自身的服务实力,始终作为中国最繁忙的铁路干线之一,成为服务国计民生、助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京沪高铁横空出世,成为中国铁路的一张闪亮“名片”。世界高铁看中国,中国高铁看京沪。十年前,京沪高铁建成通车,与京沪铁路大体平行,京沪高铁以其独有的魅力享誉国内外。发车间隔最短只有4分钟,以复杂性和技术之难堪称“世界高铁技术博物馆”,以京沪高铁为代表的中国铁路打造了“中国标准”,标志着中国的建造技术取得重大进步。复兴号“一枝独秀”在京沪高铁首发,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缩短时空距离,让“千里京沪一日还”成为日常,京沪高铁开启最高运营时速新篇章,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作为我国客流量最大,最繁忙的高铁线路,京沪高铁在提升旅客出行效率的同时,聚焦提升旅客的出行品质,不断推陈出新,努力打造温馨舒服、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旅途环境。静音车厢、计次季票、灵活的票价机制等服务深受广大旅客欢迎,成为想旅客之所想、为旅客办实事的有力服务举措。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两条京沪线铁路紧扣时代的脉动,同祖国人民同频共振,在国家的发展建设中担负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新时代下,以两条京沪线为代表的中国铁路当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现代化交通强国的建设之中,在擘画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画卷中增姿添彩。 (张新磊)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