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现最美铁路:北京站见证百年沧桑,续写辉煌篇章

2021年07月22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一行来到了有着“全国之门,首都之窗,铁路形象”之称的北京站,参观了北京站站史馆。透过北京站的百余年历史,了解中国铁路的百年发展史和中国社会的百年沧桑巨变,深刻感触历史痕迹,从中汲取蓬勃向上的奋斗力量。

  始于国殇民辱,见证兴衰变幻。北京站前身为正阳门东站,始建于1901年,在此后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北京站目睹了清王朝的腐朽没落,北洋政府的军阀混战和国民政府的风雨飘摇,直至旧社会制度的灰飞烟灭。

  长于国立民安,见证大国崛起。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社会经济逐步稳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走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崛起的中国逐渐以崭新的身份重新出现在世界面前。此时,北京站也乘着中国崛起的东风,翻开了自身发展的新篇章:新站建成,以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建设速度最快成为举世闻名的“中华第一站”;锐意改革,励精图治,努力建设成为多功能车站;争创一流,追求卓越,荣膺全路品牌车站。北京站的发展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强于国富民殷,见证民族复兴。跨越新千年,进入新世纪。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腾飞,中国铁路建设日新月异。北京站把握历史机遇,紧跟时代步伐,以管理创新为动力,以科技创新为手段,努力实现科学发展、集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全力打造成为中国铁路客运站第一品牌。北京站正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践行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回顾百年沧桑,追溯奋斗历程,北京站的每一次发展都伴随着中国社会的进步,每一次成功都凝聚着党和人民集体的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新的奋斗起点上,豪情满怀、任重道远的北京站必将放下成就,重新出发,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努力续写中国铁路发展新的辉煌篇章。(赵寿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