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慧眼”列车长 贴心护老兵平安旅途

2021年07月22日 11: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22日讯 2021年7月19日,天津客运段津福车队担当的从天津西开往北京南的G8904次列车,缓缓驶入廊坊站,列车长章晓妍通过车门玻璃看见人头攒动的站台上,有一位头发斑白、身着军装的老人,在人群中缓慢的穿梭。章晓妍无法判明老人是否是本次列车的旅客,但她还是用电台告知乘务员,“站台上刚才有一位穿着绿军装的老人,一会组织乘降时大家都多留心,老人上车了抓紧通知我。”列车开门后,章晓妍一边在站台上组织旅客上下车,一遍观察着人流拥挤的站台,只见那名穿着军装的老人步履蹒跚,章晓妍赶忙走上前,询问其车次,将老人搀扶上车。

  老人腿脚不便,又是单独旅行,看到此情形,章晓妍实在是放心不下。老人本是3号车厢03B的位置,位置在中间,离卫生间又较远,章晓妍利用手持终端查询第一排是否有旅客乘车,并顺利将老人搀扶到较为方便的座位上。由于天气炎热,老人身穿厚厚的军装,汗珠顺着鬓角往下淌,章晓妍又嘱咐乘务员第一时间为老人送来纸巾和矿泉水。“北京南站有人来接您吗,需不需要到站用轮椅给您送出站?”章晓妍也在第一时间为老人联系了北京南站的重点旅客服务。

  章晓妍忙前忙后,又怕守在老人身边,心里有负担,就对老人说,“大爷,我先去巡视车厢,一会到站前我再来送您。您有什么事儿叫乘务员,我会第一时间过来的。”章晓妍巡视车厢时,她也不时的通过电台向乘务员了解老人情况。

  列车马上就要到达北京南站了,章晓妍搀扶着老人慢慢走到车门口。一路上的贴心服务,老人是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他对章晓妍说,“咱们国家这个火车现在是越来越快、越来越舒服了,乘务员又热心又能干。想当初,我还年轻时,坐着‘咣当咣当’响的火车……”,通过短暂的交谈,章晓妍才了解到老人今年83岁,是一位退役66年的老红军,这次出行是要去北京送当年的老物件,老人高兴的和她说着参军的事情,聊着他们如何依靠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取得胜利,同时也为章晓妍和同事们一路上的服务连连点赞。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