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

2021年07月21日 07:36   来源:北京日报   

    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

  昨天,由中国中车承担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成功下线,这是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也是当前可实现的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

  在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课题支持下,中国中车组织、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牵头,汇集国内磁浮、高铁领域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产学研用”联合开展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研制。项目于2016年10月启动,2019年研制出试验样车,并于2020年6月在上海同济大学试验线上成功试跑,经过系统优化确定最终技术方案,于2021年1月研制出成套系统并开始了六个月的联调联试。

  历时5年攻关,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正式下线,成功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系统解决了速度提升、复杂环境适应性、核心系统国产化等难题,实现了系统集成、车辆、牵引供电、运控通信、线路轨道等成套工程化技术的重大突破。

  目前,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已完成了集成和系统联调,5辆编组列车在厂内调试线上实现了整列稳定悬浮和动态运行,各项功能性能良好。高速磁浮项目技术总师、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介绍,此次下线的高速磁浮,是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速度级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采用成熟可靠的常导技术,其基本原理是利用电磁吸力使列车悬浮于轨道,实现无接触运行。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是当前可实现的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按“门到门”实际旅行时间计算,是1500公里运程范围内最快捷的交通模式。据介绍,高速磁浮采用“车抱轨”的运行结构,实现GOA3级全自动运行控制,系统安全防护满足SIL4最高安全等级要求;单节载客量可超过百人,并可在2到10辆范围内灵活编组,满足不同载客量需求。

  业内认为,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填补了航空和轮轨高铁之间的速度空白,可以助力形成航空、高铁、高速磁浮和城市交通速度梯度层级完善、高效、灵活便捷的多维立体交通构架。据介绍,高速磁浮的应用场景多样,可用于城市群内的高速通勤化交通、核心城市间的一体化交通和远距离高效连接的走廊化交通。(记者 曹政 通讯员 邓旺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