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考专列”满载考生及家长的高考情怀

2021年06月16日 14:13   来源:中原网   

  6月6日9时45分,嫩林铁路大杨树站站台上,425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

  弹指之间,又是一年。自2003年,作为全国唯一一趟高考专列,至今已连续开行19年。截至去年,专列共往返送运考生3.4万人次,这其中有7000多名毕业生考上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十年寒窗苦读,成败就在高考。有人把高考比作一场“战争”,每年6月,这场战役必定打响。而高考专列已经成为当地考生们开启人生梦想的列车。

  可以说,一张小小车票,寄托着铁路部门对莘莘学子的厚望。原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地理位置特殊。坐落于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因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所以在大杨树镇的考生需到一百多公里外的阿里河考点参加考试。如果没有专列,当地考生需要多次换乘汽车、火车,经历6、7个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考点,而且交通成本很高。而这趟高考专列,单程135公里,票价仅21.5元。每年高考季如约开行,19年从未间断。特别是今年,为了给学子营造温馨出行环境,列车上还为每名考生准备了防疫爱心盒、纪念车票、笔袋等小礼物,精心制作了包含历年回顾、师生寄语等内容的高考专列主题纪念册,免费赠与考生,让考生拥有一段温暖的回忆。

  也可以说,一列长长火车,满载着考生及家长的高考情怀。近年来,随着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和大杨树周边经济的快速发展,这趟高考专列早已不再是考生赶考的唯一出行方式。然而大杨树地区的考生和家长对专列却有着深厚的情结,在他们心里,乘坐专列去考试能给孩子们带来好运气。特别是今年,铁路部门将绿皮车升级为空调车,从送票上门到车途游戏,高考专列载出的不只是需求,更是情怀。

  还可以说,一趟慢慢旅程,放映着他们当年青春的影子。伴随着鸣响的汽笛声,考生们听出了“愿你们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的美好祝愿。这趟专列中,有许多当年的乘客,如今来送考。在这些乘客之中,有带队的老师、有量体测温的疫情防控人员、还有列车工作人员。当年他们乘坐着“梦想专列”赴考,而今又回到家乡工作。应该说,他们自己与高考专列有着不解之缘,而今又将这份缘分传递给更多学子。

  鲤跃龙门时,少年题名时。当高考专列成为一种情怀,当19年风雨兼程的列车开行成为一种坚守,换来的是广大考生奔赴锦绣前程,换来的是更多的学子回来建设家乡。铁路的初心和坚守“值得”!(程娜)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