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调图观察:高铁成网优势释放 客货运输品质提升

2021年04月16日 16: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16日讯 410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主要针对了客货需求逐渐旺盛的实际,进一步释放了高铁成网的运能优势,部分城市间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增开了大宗货物直达列车,客货运输服务品质双双提升,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可靠运输保障。

  高铁成网优势进一步释放

  今年徐连、京哈等高铁新线的开通,进一步完善了高铁网,另外厦深高铁将实现达速提质,动车组运行时速将由原来的200Km/h达速250Km/h高铁成网的优势进一步释放。以徐连高铁为例,新图保留徐州东至连云港间7对动车组列车,将8对经徐盐高铁至连云港方向的跨线直通动车组列车改经徐连高铁运行,部分城市间旅行时间大幅压缩。襄阳东至青岛北往返分别压缩1小时56分,1小时54分;西安北至连云港往返分别压缩1小时22分、1小时25分;襄阳东至烟台往返分别压缩 57分、1小时;青岛至重庆西往返分别压缩1小时14分、49分;兰州西至威海间的高铁列车运行时间分别压缩56 分钟、37 分钟

  此次铁路调图后,厦深高铁深圳北至厦门北间所有动车组平均压缩运行时间32分钟左右。同时,铁路部门安排深圳北至厦门(北)快车7对,途中仅停靠漳州、潮汕、普宁、潮阳等大站中的12个站,深圳北到厦门北全程最快仅需2小时30分,较原有旅时压缩1小时左右。

  创行服务举措 提升旅客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图在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方面采取了不少创新举措。厦深高铁借鉴京沪、成渝高铁试点“计次票”的成功经验,在发售原有单次车票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20次计次票”和“30日定期票”两款新型票制产品。

  在川渝贵环线,动车组车底配置优化,全部使用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俗称“蓝暖男”)车底,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为了让旅客在铁路与机场间的中转更加便利,汉宜铁路、武孝城际铁路间增加宜昌东至云梦东的“空铁联运”跨线列车,列车在天河机场、孝感东等站停靠。

  此外,为了更好的满足旅客春季出游的需求,铁路部门充分挖掘运能潜力,增开、优化了多条旅游线路。

  针对延安红色游不断升温,在此次列车运行图调整中,西安北至成都东D1925/40次列车运行区段将变更延长为延安至成都东间运行,这将是延安首次开行至成都间的动车组列车。呼和浩特至四川阆中和成都之间也开行了红色旅游专列,旅客可以乘着火车访革命圣地、寻红色记忆、游锦绣四川。恩施至十堰东间跨线高铁列车持续开行也方便了旅客到沿线各景区旅游。

  增开大宗直达列车 铁路货运按下“快进键”

  此次调图,铁路部门安排开行跨局大宗货物直达列车294增开唐呼、浩吉、瓦日等煤运大通道货物列车200余列,同时,进一步优化了中欧班列开行方案,扩充陆海新通道班列规模。

  其中,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大中欧班列开行力度,开行跨局货物班列31列,跨局大宗货物直达列车13列,开行管内直达货物列车48列。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调图后增开广东石龙、江村、长沙北至二连浩特出境的中欧班列一趟,同时,为加强大宗货物运输保障,对跨区域大宗货物列车优先安排运力,日均向环渤海和东北方向开行电煤班列20列。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安排开行跨局大宗货物直达货运列车20列,其中电煤直达列车12列,新增跨局普快货物班列2列。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增加兖石、胶济、京沪等线路货物列车49对,进一步优化中欧班列开行方案,加密济西至二连中欧班列开行密度,由每周1列增加为每周2列。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增开货物列车59货物列车总数将增至2286列。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排开行跨局大宗货物直达列车69列,增加9列,并进一步优化中欧班列开行方案。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跨局大宗货物直达列车由95列增加至102列,同时增跨局货物列车15对,新增管内货物列车7对,大大提升了货物运输能力。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