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路地联手,让列车“无畏前行”

2021年04月15日 09:02   来源:映象网   

  4月10日,一列由黑龙江省依安县开往齐齐哈尔市的绿皮火车,在行驶至富裕县境内时,因铁路两侧芦苇荡杂草起火,导致列车无法通行,现场滞留近40分钟。(人民日报)

  当下,天气逐渐回暖,群众户外活动增多,因风筝、气球、明火等外部原因导致的设备故障、紧急制动等情况时有发生。随着铁路建设脚步加快,列车高密度开行,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风险在铁路运输安全隐患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铁路沿线环境问题愈发突出。

  遵守法律法规,增强爱路护路意识,是每个公民应有的义务。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是全国交通的中坚力量,是经济运输的大动脉,铁路的运输安全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共同维护的。目前,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4.63万公里,铁路给人民的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促进了当地的发展,高铁的快与稳相结合更是成为我国靓丽的名片,容不得半点闪失。

  在铁路安全保护范围内挖砂、取土,在铁路边随意放风筝……面对漫长的铁路线,我们要明白,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防控不是某个人或者是某个部门的事情,而是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铁路部门固然要抓好铁路沿线隐患清除,地方政府也要依法对影响铁路运行安全的违规行为采取强制措施,与铁路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建立起有效的联防机制,织密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防护网”。

  “难走的路是上坡路,难开的船是顶风船”,“十四五”期间,铁路建设任务仍十分繁重,预计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在实现铁路高速发展的同时,大家应携手共同维护铁路沿线环境,让列车“无畏前行”跑出“加速度”。(和子龙)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