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守铁路“小道口” 擎起社会大责任

2021年02月26日 20:43   来源:   

  要致富先修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流、物流的出行畅通,离不开铁路人的坚守和责任。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了社会的大家庭,舍小家顾大家,用初心与坚守诠释铁路人的忠诚与执着。

  位于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团公司大板综合维修段哲里木线路车间管内距福巨站2公里588米处道口,人们都习惯性地称之为“小道口”。虽然此“小道口”在乡村偏僻地带,但是它位于煤炭铁转公“两路”主要干道的交汇处,日常通行车辆及行人较多,这里的铁路道口员也就承担起了东北的煤炭交易运输重要通道的看守工作。

  尽心值守,严阵以待。道口员的工作,关系着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接到来车通知时要提前出场、疏导好车辆和行人。据悉,“小道口”设于东北煤炭交易中心交易地附近,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丰田镇管辖,是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团公司集通线福巨车站与东北煤炭交易中心交易地间铺设铁路煤专线上的平交有人看守道口,此道口有4人昼夜轮流值守,当邻站传来道口来车预告信息,道口员要出务巡检、疏导车辆,关闭拉门,检查道口铺面、轮缘槽及两侧线路情况,做好煤炭列车与道路车辆的安全通畅工作,保障道路车辆有序安全通过铁路道口。寒来暑往,道口员在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耕耘、坚守奉献,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一丝不苟站好自己的“责任岗”,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诠释了当代铁路人的服务本色、担当精神、奋斗品格,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中展示新作为。

  冬寒夏热挺立岗哨,付诸忠诚力扛在肩。据了解,“小道口”冬夏铁路煤炭运输不断,特别是在入冬以后,天气转冷,煤炭运输更加繁忙,为保民生、暖民心,通过道口的拉煤大型车量车流、人流量不断攀升,车水马龙给“小道口”增添了过年的“热闹”,可铁路道口员却为了道口交通安全,为了千家万户的光明与温暖,立足岗位扛起责任,以冰霜作战袍,披星戴月守护着两路交通要道的安宁,以打造平安道口,助力实现平安铁路、平安中国。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安全运输,惟有坚守。解燃“眉”通畅,保交通安全。铁路这样的道口安全的守护者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为千家万户送去“暖心”,以“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服务民生、服务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服务社会。(王春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