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谱写“丝绸之路”新篇章

2021年02月26日 14:56   来源:映象网   

  24日上午11时许,满载汽车、家具和日用百货的中欧班列从天津新港发出。在“绿色通道”助力下,中欧班列稳定运行。至此,天津地区发往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等三个口岸站出口的中欧班列已达到60列3240车,同比增长8.2%。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中欧班列不断传递出各国团结合作和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有力信号,为提振经济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各国港口陆续封闭、运力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欧班列的开行量逆势而上,实现了特殊时期的常态化运营,为中国与各国之间频繁贸易往来提供了有力支撑。数据显示,2020年,中欧班列发挥国际铁路联运独特优势,大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物,为稳定国际供应链产业链、助力中欧共同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开行12406列,同比增长50%。中欧班列的平稳运行,为国内外企业搭建了一条安全、高效的国际物流交际通道,满足了复工复产企业的日常发货需求,鼓舞了制造业恢复生产的士气,也为全球经济稳定发展增添了信心、贡献了力量。

  中欧班列在拉起全球抗疫的“命运纽带”,凝聚经济发展,助推多国复工复产的同时,还将中国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越织越密,为中国追求和平发展开辟友好道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中欧班列在国际疫情防控的大形势下,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迅速出台电子口岸、绿色通道、24小时通关等系列措施,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充分释放了运输活力。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搭上这趟逆“疫”开行的发展快车,“中国方案”联动世界发展,更有信心与世界各国在互惠互利中实现共赢。实践证明,抓住机遇、推动创新,这是中欧班列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最强劲动力。

  曾经的古道西风、驼铃悠悠,古老的丝绸之路如今被中欧班列的滚滚车轮赋予了新的生命,列车驰骋向前,在共商、共享、共建,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每一条通路、每一列火车、每一件商品,都传递了开放、合作、共赢的“中国力量”。(韦远航)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