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林海铁路“守隧人”的别样春运

2021年02月16日 13: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延吉工务段管内南山隧道坐落在长白林海深处,全长7公里566米。长白林海山区群众出行和日常物资都依靠这条铁路线。为了保证隧道安全,隧道看守工日夜坚守在大山深处,忍受孤独和寂寞,用忠诚和奉献确保了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2月7日,56岁的巡守员李立志值岗的第28天,今年也是他在隧道巡守岗位的第一个春运。

  由于隧道所在位置交通不便,李立志每次值岗,都要在40多平米的隧道看守房里待上11天。隧道看守房周边荒无人烟,手机没有信号,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吃的菜也都是从150公里外的家中带上来的,而且必须是一些易储存的大白菜、土豆、海带、鸡蛋、黄豆、花生等。提起日常生活,在家从没做过饭的老李笑着说:“自从来到这里,我自己学会了‘掌勺’,现在除了炒鸡蛋,我还会做酱汤和腌制黄豆,吃着自己做的饭菜就是香。”

  巡检时间到了,李立志穿上厚厚的棉服,戴上棉帽子,携带工具备品,全副武装地开始隧道设备巡检。“从隧道看守房到隧道内两处易结冰地点,最远的要走722步,来回就是1444步,相差不会超过3步。”李立志说。

  走进隧道深处,接着照明灯的光束,李立志几根轨枕上有积冰,他马上用照明灯仔细检查隧道拱顶和侧壁,确认周边没有其他漏水点后,李立志抡起大头镐,开始清除隧道侧壁上的坚冰。

  一时间,冰花四溅。一会儿工夫,老李就累得气喘吁吁,身上的棉服也被汗水浸透。他解开棉服的纽扣,顾不上擦拭脸上的汗珠,一刻不停地清除着坚冰。

  除冰作业结束后,李立志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巡守房。来不及休息,就立刻拎着两个水桶向线路旁的河流走出。由于今年冬季寒潮天气增多,隧道看守房安设的自来水被冻住了,巡守员们就到线路旁的河流中挑水供日常生活使用。

  在前往河流的路上,老李指着雪地上脚印说:“快看,有野生动物的脚印,天冷河水都冻上了,它们找到我刨的冰窟窿这里喝水来了,看脚印还很清晰,好像是听到我们走路说话的声音刚刚离开的,这是我顶班以来第一次遇到,以前听退休的老前辈也说过,这里夜晚经常有野生动物的出没。”两个水桶装满了约40斤的河水后,李立志挑着水,踩着厚厚的积雪回到巡守房。

  接近12时,天空又飘起了雪花。老李把早上剩下的酱汤热了一下,三口两口吃完午饭。

  “冬季天气变化大,隔三差五就下场雪。一变天,隧道就可能渗水,所以我们要时刻加强检查,定时到线路和隧道巡检并清除坚冰,确保每趟列车安全通过隧道。”李立志背上工具,开始了又一次巡检之路。

  站在山顶,透过漫天飞舞的雪花俯瞰南山隧道,老李所在的隧道巡守房显得格外孤寂。但雪地中,三条小路却路径分明。一条是李立志回家的路,但已经被降雪掩埋过半;一条是通往河流的路,隐约伸向山林中;一条是守卫平安的路,那么的坚实和清晰。

  老李说,这里条件虽然艰苦,但一想到春运期间旅客乘坐列车能安全地从自己看守的隧道通过,走出大山或是返乡团圆,再多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通讯员 李季春 林小东)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