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力合作保“特殊春运”

2021年02月10日 07:41   来源:经济日报   许朝军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各地鼓励人们就地过年、弹性放假、错峰避峰出行。总体来看,2021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会显著低于往年。尽管如此,对于承担春运任务的相关职能部门和交通运输服务单位来说,这个“特殊春运”的要求相较以往却更为严格,除了要满足公众交通出行,疫情防控的要求也严于日常。

  面对“特殊春运”,职能部门和交通运输服务单位要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制定科学的应对预案和安全监管措施。从旅客预购车(机)票到进站(场),到乘坐出行,到沿途监管,一直到末端落地,每个环节都要做到消杀措施及时、监管到位。同时,还应做好更人性化、更精细的准备和突发情况应对工作。比如,设置防疫急救箱,设立特殊群体绿色通道,设置心理疏导工作人员,处置疫情焦虑下乘客的突发心理焦虑和行为异常情况,加强安全监管,严肃查处违反疫情防控政策的行为等。

  确保“特殊春运”成为“暖心春运”“温情春运”,需要全社会通力合作。各地方、沿途部门、沿线单位等要建立协同作战、呵护春运联动工作机制,如设立热线电话和网络联动平台,调配志愿服务人员,做好春运期间各种应急事件和乘客特殊情况的处理,确保每个乘客都安全无虞到达目的地。

  对乘客而言,“特殊春运”是对个人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考验。出行个人要自觉约束和规范自身行为,配合交通运输部门的管理,为春运安全和防疫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