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一线的“铿锵玫瑰”

2021年02月07日 14: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月5日14时,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锦州电务段车载车间检修基地工区的9名车载女工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车载设备运用状态不仅直接影响着机车出乘安全,更关系到千万名乘客的旅途平安。”信号工褚晓倩介绍道。

  

  9名车载女工所在的工区主要负责车载设备测试和维修工作。春运期间,列车运行较往日繁忙,这些“铿锵玫瑰”放下对家庭的牵挂,每天在工作台前忙碌十几个小时,在平凡而又普通的岗位上吐露着别样芬芳。

  

  初为人母褚晓倩是班组里的主力,她不仅要负责LKJ设备检修,还要兼顾进行迫在眉睫的电容改造重点工作。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把父母接到家里帮忙照顾孩子,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如果这批更换电容有差错或者进度没有赶上,将会导致很多安全隐患问题。”每次别人劝她下班早点回家时,她总是能找出各种借口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但回到家看到熟睡中的孩子,内心却充满了愧疚。

  

  虽然是女工,但这些“铿锵玫瑰”和男职工一样冲锋在春运第一线,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450M同频通话语音试验……”副工长秦嘉宁熟练操作着工作台上复杂的仪器。 

  工作中的秦嘉宁雷厉风行,让人很难联想到这样纤瘦的女子在设备升级改造施工中会手持升级换装工具,在机车上下忙里忙外。 

  “现在是紧要关头,设备需求量大,又赶上升级换装,这个时候必须上。”秦嘉宁经常将这样的话挂在嘴边。 

  新婚不久的秦嘉宁不仅放弃了蜜月旅行,还取消了回老家看望双方父母的计划,虽然家里人都给予了理解和支持,但提及对家里的亏欠,秦嘉宁眼中满是歉意。

  

  哪个女孩不爱美,可在工作面前,美不美的就顾不上了。红肿、粗糙、还有伤……刚过实习期的梁晴看了一眼磨得粗糙的手掌,又藏进了袖子。 

  “我父亲在铁路工作了一辈子,现在我也进入铁路工作,终于理解父亲当年不能陪我过年和一个人在岗位过生日的心情了。”梁晴谈起小时对父亲印象时,眼圈红了。 

  家住外地的梁睛入路后第一次参加春运,她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与姐妹们一同奋战在检修现场,每天都是天黑透才回到宿舍。 

  “虽然我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但是为了千千万万的人团圆,我心里也有安慰,感觉很值得。”梁睛自豪的说。

  

  在车载车间检修基地工区,这些“铿锵玫瑰”的故事还很多。在家,她们是妻子、是女儿、是母亲,但在工作岗位上,她们都巾帼不让须眉,用坚守、奉献、责任、担当筑起一道道坚固防线,成了春运中最美丽的“铿锵玫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通讯员 李季春 刘博 金萍 杨波)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