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春运启动 防疫严运力活 实施“一日一图”

2021年01月28日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8日讯(记者 佟明彪)1月28日,2021年春运正式启动,至3月8日结束,共40天。受我国本土疫情多点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影响,多地出台了减少人员流动的引导或限制性措施,铁路部门也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客流变化,实施“一日一图”,机动灵活精准安排客运能力上线,满足出行需要。今年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40.6%。

  据悉,铁路部门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北京站采访时了解到,北京去往重庆西的3603次列车是今年春运期间北京地区发出的第一趟旅客列车,列车长周湘峰介绍称,为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列车在出库之前会进行全面消毒,运行途中将每隔四小时对各个部位进行一次消毒,途径中高风险地区时每隔两小时消毒一次。旅客上车之后,按规定对旅客进行测温,并随时提示旅客按规定佩戴好口罩。为了应对车上有突发高温的旅客等特殊情况,在乘务室和卧铺车厢的最后两格设置了发热旅客隔离专区。车上还为旅客准备了一次性口罩以备不时之需。值乘的乘务员将全程佩戴N95口罩、一次性手套,作业过程中佩戴护目镜,每日进行2次体温监测登记。

  “在车站的防疫措施方面,实施无干扰红外测温,车大厅、进出站通道、卫生间、电梯等重点部位进行两小时一次的预防性消毒,严格落实‘一米线’候车防控措施等。”北京站党委副书记孙海申介绍称。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客运部新闻发言人张树旺介绍,按照国铁集团统一部署和北京局集团公司域内各地方政府防疫管控政策要求,北京局集团公司共计在管内178个客运站进站通道297个,出站测温通道322个,配备测温门式设备242套,红外测温设备395套,手持测温仪2283个,应急处理箱和专用测温包533个,配备测温人员1515人,设立发热旅客留观点345个,严把站车第一道关口。

  在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的基础上,铁路部门坚持灵活安排运力,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国铁集团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客流变化,加强大数据分析,实施“一日一图”,机动灵活精准安排客运能力上线,满足出行需要。坚持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保障偏远地区群众出行服务。

  同时,推出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服务旅客群众出行。将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避免旅客重复购票退票。在统一12306网上和线下窗口车票预售期和退票改签规则的同时,延长线上退票和改签服务办理时间,线下窗口客票服务功能也进一步丰富完善。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铁路任一车站领取退票款项。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提供24小时服务。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机购票人工服务引导,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及脱网人群购票服务。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

  此外,铁路部门还将保障节日物资和电煤运输,服务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年。保持铁路运输大动脉安全畅通,统筹用好发达完善的路网资源,切实加强节日生活物资、防疫物资、电煤运输和中欧班列运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节日生活需求和温暖过冬。

  该负责人提示,铁路部门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客流变化适时调整运输服务安排,各地列车开行动态和出行服务措施,请旅客朋友及时关注“铁路12306”网站和“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合理安排行程。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