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就地过年”是此心安处的另一番“幸福”

2021年01月21日 14:54   来源:华龙网   

  春节归乡与亲人团聚辞旧迎新,是中国人不变的情怀。然而,近来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为减少流动和聚集,目前已有29个省份和多个部门、系统发出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倡议,这已成为今年春节的一个防疫共识。

  在万千儿女的心头,家是永远向往的地方,流连于异地,情思总牵挂家乡那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纵然“回家过年”是中国人千百年来难以割舍的浓烈情怀,但“就地过年”是减少人员长距离流动和大规模聚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必要之举。在数字化、融媒体时代,“线上拜年、见屏如面”亦可跨越时空、跨越地点,实现“线上团圆”,这也是另一种“团圆的幸福”。

  就地过年,既是家事,也是国事。12月30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引导务工人员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务工地过年,指导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依规做好加班工资支付和调休等工作,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组织务工人员就地过年,需要多部门、多方面统筹协作,其中铁路企业作为一个重点枢纽,需要履行对接企业、优待人民和服务社会三重责任。这既是铁路企业提升经营发展水平的内在需要,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题中之义。

  “铁路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在1月15日召开的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春运组织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铁路春运组织和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为减少人员流动,建议“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出省”,这一倡议对铁路客流将造成明显影响。

  在“就地过年”呼吁之下,铁路部门疏导结合、多措并举。1月20日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总量分别到达10203列、20513列。全国铁路优化列车开行方案,青岛至荣成城际铁路、南京至安庆高铁动车组按时速250公里达速运行,旅行时间最快分别压缩12分、13分。成渝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达速运行,使用复兴号开行动车组列车50列,成都至重庆最快62分钟可达,沈阳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45分,形成东北地区又一进出关高速铁路通道,同城效应进一步显现。国铁集团指出,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退票收费按梯次规定执行,办理改签和变更到站业务时,仍不收取改签费用。铁路部门在运营思维上,既守住疫情防控的“安全线”,也保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生产线”,在“就地过年”大势所趋下,从而形成“留下”是双赢的思想共识。

  “此心安处是吾乡”。“就地过年”是特殊时期的应急之举,以网上视频、电话问侯、短信交流、微信互动等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以实际行动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共同守护自己、家人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的“明智之举”“温暖之举”。今日的“就地过年”,是为了他日更美好的“团圆”,笔者相信,待到春暖花开时,你我终能举杯共团圆。

  (肖武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