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颜值京雄城际铁路,科技范十足

2021年01月15日 11: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1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高铁是中国装备制造的一张靓丽名片。作为国内自主研发的智能高铁,京雄城际铁路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核心,围绕“精品、智能、绿色、人文”的总目标进行建设,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建筑信息模型等前沿科技,智能化设计多达71项。

  运用科技力量不断创新,让中国高铁蹄疾步稳持续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国高铁一路走来,从跟跑到成功实现弯道超车,站在世界高铁潮头,引领世界高铁潮流,与运用科技发展成果,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息息相关。中国高铁发展之路,是通过引进吸收,坚持自主创新,时刻结合我国国情,运用科技的力量,解决高铁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道道难题,从而使我国高铁线路通江达海,遍布于祖国四面八方,适宜于高寒、风沙、沿海不同气候环境的动车组已经驰骋于我国广袤大地上,为地区经济发展和人们幸福指数提升服务。被人们称为“最聪明”高铁的京雄城际铁路,在2020年底已经开通运行,智能化设施、智能化服务堪称世界一流。

  科技融入高铁建设,为高铁建设加速度。高铁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工程,随着科技在高铁建设中不断运用和发展,高铁建设速度在不断加快。在京雄城际铁路建设过程中,采用了全线、全专业、全设计阶段的建筑信息模型应用,实现了从设计、施工到运营三维数字化智能管理。这样不仅加快了京雄城际铁路建设速度,施工质量也进一步得到提升。

  运用科技的力量,为高铁绿色发展助力。在我国高铁大规模建设过程中,借助科技的力量,将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于设计与施工全过程。京雄城际铁路就是我国高铁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比如在雄安站的屋顶上铺设了4.2万平方米光伏建材,年均发电量可达58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吨,植树12万公顷。对于我国不断加快的高铁建设,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借鉴,将有限的空间很好的利用起来,为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服务。

  科学规划,京雄城际铁路一路风景变换,是一幅展开的山水画。每个人在出行时,都希望旅途一路风景如画,置身于其中是一次十分惬意的旅行。京雄城际铁路在建设过程中,将山水、园林、绿植等景观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一站一景,旅客在乘车旅行过程中,景随人移,如同自己就是山水画组成的一部分,使旅途不单调、不寂寞。

  科技融入运营管理,为高铁安全运行保驾护航。安全是永恒的主题。京雄城际铁路运用先进的列车控制系统,将智能控制、故障诊断与预测等技术融于一体,对高铁线路、通讯信号和牵引供电等基础设施,实现全生命周期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极大地方便了高铁基础设施维护及故障隐患处理,从而进一步筑牢安全基础,为风驰电掣高铁动车组的安全保驾护航。

  世界高铁发展日新月异,高铁市场群雄逐鹿,要想一枝独秀,就需要发扬拓荒牛精神,在高铁领域不断探索。同时在高铁发展中,多学科相互融合,才能使中国高铁一路高歌猛进,使中国高铁这张名片更加亮丽。(冯根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