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观察:“轨道上的福建”初步形成

2021年01月13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龙敏

  随着衢(州)宁(德)铁路、福(州)平(潭)铁路去年开通运营,“轨道上的福建”初步形成。

  如今,福建在全国率先实现设区市动车环闽运营,福州、厦门双双迈入“地铁换乘时代”。同时,“环闽游”已成为福建旅游的知名品牌。

  长期以来,由于地形多山并长期处于战备状态,福建交通发展位于严重滞后状态。已退休的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客运段工人雍万俊回忆道,改革开放初期,从福州到厦门,坐火车需从来舟站中转,需要十几个小时;从福州往北到武夷山,则要一整天时间。

  自2009年以来,福建省积极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短短十余年间,温(州)福(州)、福(州)厦(门)、龙(岩)厦(门)、向(塘)莆(田)、厦(门)深(圳)、合(肥)福(州)、衢宁铁路、福平铁路等8条高速铁路相继建成通车。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福建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落实复工复产要求率先复工满产,重点交通项目投资全面超额完成任务。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通报,过去一年,福建新增铁路运营里程265公里。截至目前,全省铁路在建设和运营里程突破5000公里。

  同时,武夷新区旅游观光轨道交通一期工程建成并开通试运营,成为福建省第一条建成投运的城际铁路,将为加快武夷新区发展和促进大武夷旅游注入新的动力。

  海峡(福建)交通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段国华认为,随着“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目标的圆满完成,福建形成“两纵三横”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总体发展水平达到全国先进行列。尤其是,“轨道上的福建”已初步形成。

  目睹“轨道上的福建”的巨变,雍万俊说,从铁路到地铁,福建轨道交通大大提升,无论到哪里出行都很方便快捷。

  省会福州、特区厦门是福建经济发展的“双引擎”。随着轨道交通的建设,福州、厦门也上演了“双城记”,加速了人流、物流、现金流、信息流的流通。在福州工作的厦门人许欢说,每周往来于福州、厦门间,感受到“轨道上的福建”的便利,也期待正在建设中的新福厦高铁早日开通,福州与厦门跑进一小时。

  福建轨道交通的提速升级,也带来了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地武夷山、拥有“世界宜居城市”之称的厦门及与厦门紧邻的金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福建,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武夷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吴伟表示,多条铁路及武夷新区旅游观光轨道交通一期工程相继通车后,成为武夷山旅游大发展的新契机。

  在“轨道上的福建”带动下,一大批码头、物流企业纷纷投资入股疏港铁路,世界500强企业和海内外客商蜂拥入闽投资布点。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6亿吨(达到6.1亿吨),其中集装箱突破1700万标箱(达到1710万标箱)。

  福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建将持续发力轨道交通建设。目前,全省城际铁路规划调整方案环评获生态环境部专家评审通过,漳(州)汕(头)高铁可研方案获审查通过。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表示,“轨道上的福建”初步形成,将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高速流动,密切与长三角、珠三角等中国最有活力的经济区的联系,也使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完)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