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光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竣工启用

2020年12月11日 20: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12月11日,经过一年二个月的艰难施工,百年老站——明光站以崭新的姿态展示在人们面前。

  站房设计采用“一段式”手法布局,由三个由小至大、由低至高的半框构成,寓意“门户”概念,分别代表过去、现在与未来,象征明光市“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承载历史,把握当下,创造未来”。

  站房整个立面宛如一道明光四射、向世界开敞的大门,又如一幅“白日正中时,天下共光明”(出自南朝?宋?鲍照《学刘公干体诗五首》其五)的美好画卷。

  明光站始建于1908年,是一座饱含着明光发展历史韵味的车站,1950年6月,重新修建竣工;1974年,再次动工修建,距今已有近50年,是一座主体一层、采用砖混结构的小型旅客站。其站台雨棚为有柱钢筋混凝土雨棚,设旅客地道一座,采用“平进平出+下进下出”的客流模式。近些年,随着明光市的快速发展以及明光站客流逐年增加,车站服务水平需求不断提高,原来的老火车站远远不能满足新时代下城市发展的需要。2018年,地方政府与铁路方面协商动议,决定对明光老站重新改造设计。2019年10月15日,启动了明光站客运设施改造全封闭施工。

  新建明光站站房形式为线侧平式,按旅客最高聚集人数600人设计,站房总建筑面积2998.50㎡,新建1座旅客进站天桥,改造既有地道出入口并加高2座站台。

  担负建设管理任务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合肥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在集团公司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在蚌埠站等运输站段、设备管理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超前谋划,科学安排,精心组织中铁十局、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公司和北京铁辰监理公司及设备供应厂家,反复优化、比选各种封锁和施工方案,尽量减少工程建设对铁路运输的干扰,积极协调各种资源,合理调配人力、物力,顽强拼搏,日夜鏖战,谱写了一曲争分夺秒保工期,精益求精铸精品的建设乐章。

  回顾421天的日日夜夜,仿佛就在昨天:

  科学组织 抗击疫情防讯

  2020年突然而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中铁十局项目部原本的施工计划,影响约4个月工期。疫情期间,为了尽量减少疫情对工期的影响,确保工程能够正常推进,项目部克服种种困难,尽最大努力组织现场施工,所有施工人员进入工地前必须进行测温、佩戴口罩,施工现场每天消毒一次,保证了现场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确保了现场施工的顺利进行。

  明光市今年汛期较往年延长了近20多天的时间,这对原本工期紧、任务重的明光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为了确保明光站如期开通,中铁十局项目部认真落实防洪、防汛安全措施,准备了大量的防洪、防汛物资,在雨天仍然组织工人坚持施工,他们身穿雨衣、雨靴,坚持工作。为了完成汛期施工任务,作业人员每天加班到晚上10点,确保了各项施工任务按照施工节点推进。

  优化方案,确保施工安全

  明光站改造工程原设计新建一座穿越3、I、Ⅱ道的旅客地道(I、Ⅱ为京沪正线),由于明光站紧靠南湖公园,地下水丰富,地道开挖时需要大面积降水,会造成线路下沉影响列车运行,新建地道基础、主体施工需要3个月,施工期间正线列车需限速45KM/h,对客运部门行车组织影响较大;架设便梁期间需每2小时测量便梁沉降量,安全令人担忧。指挥部积极协调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与运营和设备管理单位沟通,组织专家论证降水对既有线的影响,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最终把下穿旅客地道变更成上跨旅客天桥。天桥拼装完成后,采用吊车吊装,在90分钟内就完成了吊装作业,极大地减小了施工期间对铁路运输的影响,缩短了施工工期,确保了营业线安全。2020年7月29日,长达25.5米宽7米的旅客人行天桥一次性整体吊装到位,标志着明光站客运设施改造进入主体结构全面建设阶段。

  精雕细琢,彰显地方文化

  明光站站房内装吊顶采用铝条板+铝单板吊顶形式,比较单一;外装采用三个门字形的幕墙形式排版,也较为普遍。中铁十局为了把内外装效果做得更加完美,专门成立装饰装修设计小组对内外装重新进行深化设计,组织设计人员去上海、济南等地参观了吊顶样板,对内外装进行了18次不同层次的修改。指挥部邀请了相关专家对明光站内外装深化设计进行了评审,最终敲定了明光站内外装效果图和方案,内装吊顶采用凹凸有致的铝板分割吊顶,在铝板中部的灯具以桂花造型排列,在大厅中部设置一个直径10m的圆盘剪纸造型,充分与明光市市花和民间剪纸文化元素相结合。外装深化设计在站房背立面、正立面体现了三个门字形造型,在外立面风格方面做到了内外装统一,幕墙、石材横向分割在一条水平线上,造型优美、简洁大方,充分彰显明光市的地域文化。

  改造后的明光站比照高铁标准建设,较老站房除了增加了候车面积,还设置了集中空调、电动扶梯、无障碍电动垂梯,同时在站内设置了商业网点,服务设施齐全,候车条件温馨,提升了旅客出行的体验。原进出站共用一个地道,存在旅客流线交叉的问题,增建进站天桥后,原地道改建为出站通道,解决了进出站共用地道的问题。原站台加高,雨棚拆除新建,具备了停靠动车条件。另外,新建了售票厅和出站厅,增设了自动售票机、自动闸机等旅客服务设施,实现了刷脸认证,更加方便了广大旅客的便捷出行。

  明光新站房的建成,提升了明光市的城市形象,满足了未来旅客运输增长的需求,增加了铁路客运的经营创收。明皇故里,生态酒乡,明光火车站将成为一张(座)务实、奋进、包容、自强的“新明光”城市名片和地标。 (张兆明 赵俊駸 姜永立  况士)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