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锡至上海港海铁联运班列首发

2020年12月01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2月1日电 (王子涛)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1日8时30分,一列满载太阳能板、电动车、汽车零配件等出口货物的集装箱货运班列从铁路无锡南站货场开出前往上海港,标志着无锡至上海港海铁联运班列首发。

  无锡市区域经济发达,近年来在运输结构调整工作中效果显著,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优势明显。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的开行,开辟了一条物流新通道,无锡及周边地区通过上海港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效率将进一步提升,运输成本将大幅降低。无锡市及江苏省政府对开行海铁联运班列给予政策方面的倾斜和扶持,促进海铁联运业务量增长。

  海铁联运,是指进出口货物由铁路运到沿海港口直接由船舶出运,或是进口货物由船舶运输到沿海港口之后由铁路运出,全程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一种运输模式,具有运能大、运输成本低、运输安全性高和污染排放少等优点。

  据悉,作为港口集装箱集疏港运输中先进的生产组织方式,海铁联运是符合国际潮流和中国经济、产业转型要求的高效物流服务方式。长三角铁路将在国际联运、海铁联运、公铁联运等联运领域推出更加丰富的铁路货运班列产品,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