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牡佳客运专线最东的暖心路

2020年12月01日 16:56   来源:华龙网   

  11月30日10:30分,我国最东端高寒高铁牡佳高铁全线铺轨贯通。牡佳客运专线是我国在建的最北高寒铁路,其中牡佳客运七星峰隧道出口全长5.1公里,需铺设无砟轨道板1796块。无砟轨道采用“自密实”混凝土材质,对温度敏感性较高,自10月末进入高寒施工期后,工作人员克服低温和运输带来的不便,根据作业面采取分期进场方式,做好施工培训和铺轨设备组装调试等多项准备工作,并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增加技术资源配置,全力推进后续施工进度。

  山河秀美想出去走走,故园情浓常回家看看。高效迅捷的高铁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也密切了城市之间的联系。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间,东北人们的出行从过去绿皮慢车优哉游哉,到现在高铁覆盖四通八达。

  牡佳高铁建成通车后将使以往困扰百姓出行的囧途慢路变得温馨快捷,让沿线群众感受沈阳到佳木斯的极速之旅,享受到高铁朝发夕至的出行新体验,载着东北百姓奔向更加美好的幸福大道。铺就东北发展路、致富路、振兴路。“道路通、百业兴”,一条高铁的开通运营通常能带动了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大幅度提高铁路客货运输能力,促进城市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跨区域快速流动,使区域经济发展产生“同城共振”效应。

  牡佳高铁起自牡丹江市,途经林口县、鸡西市、七台河市、桦南县、双鸭山市,终到佳木斯市。诚然,牡佳高铁一旦建成通车,标志着将有八个地级市进入“高铁时代”,提升东北交通格局,实现城市间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完善牡丹江、佳木斯的铁路枢纽地位,扩展东北地区的矿产资源、农作资源等物资运输的渠道,拉动投资增长,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促进东北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带领百姓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建设牡佳高铁,也是国家着眼东北振兴、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动作。

  受产业结构和气候条件等因素的影响,东北地区近年来经济发展一直滞后,增长乏力。其中,交通的掣肘也是其中重要原因。建设东北发达高铁网,对于东北地区农业、旅游业的发展意义重大,更能促进东北的招商引资,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实现均衡健康发展。我们坚信,随着牡佳高铁的建成通车,东北振兴的步伐必将迎来加速度,东北的发展也将驶入快车道。

  (孙富阳)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