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措并举,铁路下好交通扶贫“先手棋”

2020年12月01日 14: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铁路部门努力推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14个集中连片特困等老少边穷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3万亿元,铁路网与全国铁路154个无轨站覆盖约600个国家级贫困县,占全国832个贫困县的73%,国铁集团定点扶贫的4个县区和省级党委政府部署的51个铁路定点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依托密织的八纵八横全国铁路网,在促进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铁路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工程,其本身即自带“扶贫属性”,铁路建设时可以就近采购建设材料物资,并以劳务输出的方式,优先录用贫困户子女,确保困难群众就近务工、增加经济收入。铁路开通后,以铁路交通为拉动,农产品产业和旅游产业焕发出崭新的生机,外出务工人员有了便捷的交通方式,人口流动、货物交互、商品往来不断加速。一条条崭新的经济脉搏正在逐渐打破贫困地区的交通闭塞,一朵朵富裕的幸福之花在贫困的土地上渐次绽放。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朴素话语,虽已是老生常谈,却永不过时,铁路扶贫大力支持“铁路+特色产业”等扶贫模式,铁路打通了对外通道,降低了运输成本,吸引了企业落户,就像一把把打开山门的“金钥匙”,把一只只“金凤凰”引进门。道路通,百业兴,修好一条路,就能带动一片产业,带富一方百姓。近年来,一条条铁路开进老少边穷地区,带动了一批特色产业、特色小镇发展,栾川“铁路小镇”、勉县特色民宿、公益“慢火车”等雨后春笋般涌现,一条条铁路把这些特色产业“串珠成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致富门路。

  道路不畅,商贸不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强大的先导作用,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守着“金饭碗”饿肚子,水果满枝却运不出去,烂在枝头;空有好山好水,却因交通闭塞,游客望而却步。而如今,密织的铁路网将交通不畅、信息闭塞的山区和外界串联了起来,打通了偏远地区和外界沟通的壁垒,铁道线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广阔市场,有效盘活了贫困地区的资源,极大地缩短了往返城乡的时空距离,铁路扶贫以其独有的力度和温度,在深刻改变着贫困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社会面貌。(褚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