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曹铁路绘画绿色发展通途

2020年11月30日 14: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水曹铁路开通仪式在位于唐山市滦南县的东黄坨站举行。随着长长的汽笛声,列车缓缓启动,这标志着唐山地区南北“绿色”矿运通道正式贯通。

  水曹铁路于2012年4月开始规划建设,向北与迁山矿区既有卑水铁路相接,南至曹妃甸港区,历经8年终于正式通车营运。作为老工业基地运输系统中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水曹铁路的开通将进一步扩大唐山铁路覆盖面积,完善交通运输体系,改善京津冀生态环境质量,拉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水曹铁路激活运输动能。过去,曹妃甸港区拉矿石的货车一辆接一辆,看起来异常繁忙,可在“繁忙景象”的背后却是运输体系不完善的无奈。为便于将尾矿固废和衍生资源再利用产品走出唐山,走向全国,完善运输网络显得尤为重要。新建水曹铁路途经迁安市、滦州市、古冶区、滦南县、曹妃甸区5个县市区,通过联络线与津山线、京哈线、七滦线相连,进一步扩大了唐山铁路网面积。各主要城区通过铁路线有机串联在一起,互联互通,将激活唐山整个运输网络,为货运运输提供新动能。

  水曹铁路开启绿色通道。唐山,这一座重工业城市,因钢而兴,唐山钢铁曾撑起中国钢铁行业的“半壁江山”,然其生态环境却“不堪重负”,亟待整治。2018年7月3日,国务院公开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水曹铁路正是此计划中重点推动建设的项目之一。依靠水曹铁路充足的运量,大型矿山开采便可实现“零排放”,从运输渠道上解决了污染和占地问题,带动城市发展排放、能耗“双下降”,有效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城市向“绿色”发展,为唐山打赢“蓝天保卫战”创造良好条件。

  水曹铁路拉动区域发展。绿色、节能的铁路运输模式完善了资源再利用项目的整体结构,有利于唐山地区经济结构的优化改革,为矿山资源性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参考依据。其次,水曹铁路将有助于工业产品的“唐山制造”名片走向全国,为“百年工业重镇”重塑昔日辉煌提供新动能。再者,作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综合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水曹铁路这条绿色运输通道将推动唐山乃至河北地区快速发展,也必将给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水曹铁路通四方,绿色经济起征航。绿色发展之路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人民对绿水青山的向往与日俱增。水曹铁路作为曹妃甸港非煤货物通达全国各地的重要铁路枢纽,定能承担起货运运输的经济重任,为建设绿色、健康城市作出重要贡献。(蒋腾飞)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