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牡佳高铁:建在“寒”中“暖”在心中

2020年11月30日 14:25   来源:华龙网   

  30日10时30分,在牡丹江至佳木斯高铁勃利县小五站镇施工现场,牡佳高铁第二、第六标段最后两节钢轨铺设连接完毕。标志着全国在建最东端高寒高铁牡佳高铁全线铺轨贯通,为明年全线进入联调联试奠定坚实基础。

  牡佳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主要建设项目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铁路工程项目,也是目前在建的全国最北高寒高铁。线路起于牡丹江,经林口、鸡西、七台河、桦南、双鸭山终至佳木斯,线路全长371.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是目前黑龙江省境内最长高铁线。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的高铁技术也一直在突飞猛进。高铁网越织越密,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来越短,人民群众的出行也越来越方便。牡佳高铁的建设又一次为东北经济的振兴带来全新机遇,又一次造福东北人民,真可谓是“建在最北极寒中,暖在百姓心窝中”。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自10月末进入高寒施工期后,低温的作业环境给施工带来了种种不便,但严酷的自然环境没有难倒铁路人,他们根据作业面采取分期进场方式,做好施工培训和铺轨设备组装调试等多项准备工作,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增加技术资源配置,全力推进后续施工进度。笔者认为,这不仅是牡佳高铁的难题攻克,更是铁路人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体现。

  车快路畅人心暖,振兴东北经济指日可待。牡佳客专的修建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通车后,火车从牡丹江到佳木斯将由现在最长的7个小时缩短至2个小时以内。沿线城市将全部纳入到哈尔滨两小时、三小时经济圈。时间成本降低了,客货运能提高了,这条铁路成了连接人生梦想与价值的纽带,与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步,与时代发展互利共赢同步,为振兴东北经济起到有力助推,续写了从“走的了”到“走的好”“,从追赶”到“领跑”的新篇章。牡佳高铁在“极寒”中崛起,在百姓的期盼中开行,笔者相信,这条穿行在东北的“巨龙”必将托起牡佳两地的繁荣时代,承载希望,驶向未来。

  文/王明月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