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劳模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

2020年11月30日 11: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铁集团31名全国劳动模范接受表彰。回顾铁路发展历史,平凡岗位的劳动者始终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他们的拼搏奉献推动着铁路事业的不断向前。

  在获奖名单里,每个名字都承载着一段感人的事迹,他们是名副其实的闪光者,他们用自己的微光,点亮了每一角落,照亮了行业发展之路。

  沈阳动车段技术支持中心副主任唐云鹏,心系高铁,心系祖国。他是一个把岗位当作事业的铁路人,因为他志向笃实、献身铁路,填补技术空白160多项,实现了我国动车组自主检修的目标。这是一个把家国情怀时刻装在心里的男人,因为他吃苦耐劳、勤奋钻研,让外国专家对中国的高铁技术给与高度肯定和由衷敬佩。延吉车务段客运营销科代技术员贾红梅,在铁路一线岗位工作23年,她始终扎根边疆、服务旅客。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现场,她对记者说:“我将继续扎根一线,为铁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边疆人民出行保驾护航!”贾红梅朴实和坚定的话语,映照出她金子一样闪光的心灵。

  他们是平凡岗位上的闪光者,是各行各业的楷模和“领头雁”。他们拥有一颗甘于坚守奉献,敢于迎难而上的心。默默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二字诠释起来并不简单。它需要责任与担当,需要牺牲与奉献,也许是一年、十年、甚至几十年,但他们执着前行。

  登上全国舞台的劳动模范,都在各自坚守的路上留下了自己坚定的脚印。他们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但却把岗位的职责放得很高。在他们心里,即便是最普通的工作,也认定这是铁路发展中的一个齿轮,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个伟大时代总有奋发向上的力量。随着时代不断进步,各行各业的人们有了新的追求,也有不变的特质。这些被人们推选出来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在他们身上,依旧能看到质朴的心灵、无问西东的坚持和奉献,这是任何时代背景下都永不过时的品质,是不竭力量的源泉。而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过程中,他们无惧困难、拼搏奉献,用劳动创造幸福,献力于奋进发展的新时代。

  (王思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