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平铁路助力闽东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30日 11: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福州至平潭铁路进入运行试验阶段,标志着福州至平潭形成“半小时生活圈”进入倒计时。

  要致富,修铁路。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强大的铁路网是盘活各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如今,福州至平潭铁路又进入运行试验阶段,打响正式通车的前奏。而随着福平铁路的开通,闽东北经济协作区也将开启经济发展新篇章。

  福平铁路展现铁路建设实力。福平铁路线路桥隧占比79.04%,建设过程中穿越的平潭海峡,跨越元洪航道、鼓屿门水道、大小练岛水道、北东口水道,在苏澳镇上平潭岛,地处世界著名三大风暴海域之一,全年6级以上大风天气超过310天,被称为“建桥禁区”,难度可想而知。建设者们攻破难关,量身定制施工技术,有效减少了现场的工作量,提高了精度和安全性。首创的架设方式,填补了斜拉桥大节段钢桁梁整孔吊装架设的技术空白,彰显了中国人的智慧和建设实力。

  福平铁路为闽东北交通添羽翼。现今,公路网络己延伸到乡村角落,高速公路更是通达乡镇,高速铁路也覆盖了大多数县城,很多城市还成为了铁路重要的交通枢纽,高铁和普铁共存,形成了立体交通大格局。福平铁路建成运营不但结束了平潭岛不通铁路的历史,还极大的改变沿线交通网络结构,提高出行质量,实现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福高铁的延伸,融入全家高速铁路网,将为闽东北区域交通网络添羽翼,构建现代化交通格局。

  福平铁路助推经济新发展。福平铁路的建成,实现了福州至平潭30分钟的车程。大幅拉近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使两地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平潭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凭借旅游资源优势,伴随着动车的高速和公交化开行,将进一步加快沿线人员物资的流动,更有力带动当地旅游和经济的发展,必将为闽东北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福平铁路的开通运营,展现了铁路建设的实力,也极大地改善了闽东北沿线交通条件,便利沿线群众出行,更有助于促进闽东北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新时代发展新篇章。(廖良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