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冬煤保供驱寒送暖惠民生

2020年11月27日 12: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12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国铁集团自11月起在全路开展冬煤保供60天专项行动。国铁集团货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积极适应煤炭市场供需变化,以保发电供热用煤、东北地区用煤、环渤海港口煤炭港存为重点,统筹运力资源,优化运输组织,全力保障冬季煤炭运输需求。(新华社)
  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面对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比较频繁、势力总体偏强,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情况。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铁路部门积极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始终在服务国计民生方面冲锋在前、勇当先行。这次冬煤保供,是铁路部门今冬明春保暖保供的具体行动,是主动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回应社会需求和群众期盼的生动写照。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让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保障冬季煤炭运输需求,铁路部门从运能入手,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科学制定冬煤保供任务目标,加强重点地区和应急保供煤炭运力安排,优化煤炭运输组织,全力以赴打赢煤炭保供攻坚战,明确今年11月、12月国家铁路煤炭日均装车达7.2万车以上,秦皇岛、京唐港、曹妃甸港存煤合计不低于1700万吨,确保煤炭供应持续稳定,凸显出责任与担当。
  冬煤保供60天专项行动,为冬日里的百姓生活增添了浓浓暖意。自专项行动实施以来,11月上旬,国家铁路累计发送煤炭5281万吨,同比增长1.1%,煤炭日均装车7.6万车,同比增长1.5%。截至目前,秦皇岛、京唐港、曹妃甸港存煤达到1743万吨,全国350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平均可耗天数达到27.6天,保持在较高水平。
  条条铁龙运冬煤,户户家中暖如春,消除寒意、带来温暖,铁路人用实际行动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绘就出一幅驱寒送暖惠民生的美丽画卷。(李红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