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铁建设为区域协调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年11月27日 12: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临近岁末,我国高铁建设再传喜讯,山东潍莱高铁如期开通运营,山东向市市通高铁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纵览全国,福建、江苏、安徽、河北等省已经形成市市通高铁的发展格局,其他省份也正加速完善自身高铁网络建设,市市通高铁已经成为各地高铁建设的一大目标,这不仅为沿线民众提供了更好的出行体验,也为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注入了新动能。
  构建区域间快速交通网络,让百姓出行体验更美好。方便百姓出行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初心”!潍莱高铁开通后,济南与烟威地区间的列车可直接通过进入青荣城际铁路,结束了平度市不通高铁的历史,使得济南至烟台、威海间的旅途时间大大缩短,济南与烟威地区的“两个小时生活圈”成为现实。放眼全国,江苏连镇高速铁路、四川成渝中线高铁等近期即将开通的高铁线路,也是同样的规划建设思路,连点成线、变线为网,让新建高速铁路线融入到高铁网络大局中,构建起了区域间快速交通网络,形成了市市通高铁的网络格局,百姓求学、就业、经商等更加便利,出行体验更美好,从而享受到了更多高铁发展红利。
  整合地区优势,市市通高铁加速区域一体化进程。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发展高铁网络的成功实践不断证明,发达完善的高铁网络,是整合地区资源优势,促进区域一体化的必要条件。区域内各地可发挥自身优势要素,依托完善的高铁网,整合、吸引其他要素进行科学配置,从而实现产业升级、促进经济发展,加速区域发展进程。借鉴这些成功的经验,此次潍莱高铁开通,也将助力青岛、潍坊、烟台、威海等山东经济强市,加速形成物畅其流、人畅其行的胶东经济圈、城市群。以旅游产业为例,依托快捷的高铁网络,可整合各地旅游资源,打造自然人文综合旅游产品,乘坐高铁轻松实现烟台品红酒、威海赏天鹅、潍坊游古城、青岛访仙山的旅游体验,各地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产业规模也将进一步发展壮大。
  发力高铁建设,高铁网助推区域协调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协同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近年来,各地发力高铁建设,打造市市通高铁的高速铁路网络,就是看重高铁在促进区域间协同发展方面的作用。以此次潍莱高铁开通为例,山东的省会、胶东两大经济圈联系更加密切,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技术、资金、产业优势向内陆辐射提供了便利,也为内陆地区提供了更多产业升级、贸易转型的发展机遇,更有利于济南、青岛两个中心城市充分发挥对周边城市群的带动作用,促进形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结构协同共进、公共服务一体共享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今年虽然我们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中国高铁建设依然稳步推进,一大批重点线路陆续开通,市市通高铁已然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标志,这也从侧面反映出铁路建设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蓝图已绘就,远景更可期,相信完善的高铁网络定然会让百姓享受更多发展红利,为区域协调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许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