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助退票功能”更精准 便民服务更贴心

2020年11月27日 1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长三角铁路对管内各大车站2600余台自助售票机增加了自助退票功能,旅客办理退票业务更加方便了。(央广网)
  自助售票机升级后,增加自助退票功能是应对市场需求、加速推进铁路客运服务信息化、便利化的一项便民服务举措。旅客只需要在屏幕上动动手指,经过简单的三个步骤,不到2分钟即可办好退票,其方便、效率之高这是之前不可想象的,让旅客彻底告别了过去退票烦琐的困扰。这不仅仅是技术开发创新,更是惠及全国广大旅客务实暖心之举,从长远来看,其社会效应有益于促进经济效应。
  自助退票功能,是铁路部门在长期的客运服务过程中提升服务品质的一个拓展方向,是悉心服务旅客的生动体现和具体行动。作为国内大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坐火车出行往往是不二首选,而退票问题往往也是一件时常发生的事,旅客可能由于买错、填错信息或者突然有事等各种各样的原因,人们不得不退掉原有的火车票。
  过去由于程序问题,退票问题也容易引发不少纠纷,铁路部门不断创新便民服务再升级,首先在政策规定上作利民的调整,实施梯次退票方案,废除了一律收取20%退票费一刀切的做法,而是根据退票时间不同收取不同的退票费,最大程度保障旅客利益,极大惠及广大旅客、有效吸引大量客流,彰显铁路部门与时俱进、落实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国企风范。其次,最重要的一点是依靠雄厚科技力量攻关,自动售票机新增退票功能才能得以全面实施。在经受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不堪负重抢票的严峻考验后,铁路部门不惧压力,迎难而上,坚持锲而不舍的技术攻关,成功开发并实施了自动售票机退票功能,成就了铁路客运退票服务新局面,提高了铁路客运服务品质。
  随着铁路网越织越密,相信在全路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依托铁路科技创新和铁路人与时俱进的奋斗精神,必将为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红利。(莫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