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大放异彩”奋力书写“中国速度”

2020年11月27日 1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中新网报道,11月21日,由哈萨克斯坦阿腾科里站开出的3308次列车日前到达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这是今年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的第4001列班列,相较于2019年全年开行总量3403列增长17.8%。
  近期,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中欧班列所取得成绩,网友纷纷点赞,出镜频率屡屡刷新纪录。自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凭借数量多、速度快、质量好,成本省的优势,迅速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物流受阻,海运、空运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中欧班列却凭借独特优势,驶出一条逆势上扬的轨迹,规模空前高涨,运输影响力持续攀升,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一趟普普通通的货运列车缘何如此受欢迎,这并非是一时气盛,而是其已散发出独特的运输魅力。我们不难发现,这既得益于中欧班列自身优势,也得益于优质的服务保障。从霍尔果斯口岸通行成果就可见一斑,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掌握货物状态、区间运行情况、物流时间等信息,保证班列在报关、查验等环节不停滞、不等待,高效畅通运行,仅1到10月就代理了6条班列线路、600余列班列,接近65万吨货物。另外,政府统筹海关积极搭建与内地海关之间、与口岸联检部门之间、与运输承运企业之间的联系平台,动态掌握班列运行情况,实时对接班列发出、到达和进出境信息,确保班列通关“零延时”,为维护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
  作为“一带一路”的桥梁纽带,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了地区开放加速度,加强了双边沟通和联系,越来越显示出市场发展潜力。特别是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统筹研究,为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打造“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促进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再次优选一批区位条件优越、设施基础良好、运行规范有潜力的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加大政策支持、中央预算内投资及地方投入力度,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现代物流枢纽,促进中欧班列降本提质增效,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撑。未来,伴随“数字化”中欧班列的逐步打造,保障能力持续提升、运输体系更加完善、管理模式更加科学,中欧班列的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必得到进一步提升。(甘洪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