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倍增量创新高,中欧班列活力强

2020年11月27日 11:04   来源:舜网   

  在古代,中国与西方各国间不同的文明主要通过商船、驼马帮来往交流。而现今,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使者”,不仅在较短的时间屡创开行列数新高,更是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彰显出强大的活力。

  从2014年开行100列算起,中欧班列从内陆港口、沿海口岸城市出发,通过“三条通道”“五个口岸”将国内数十个城市同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紧密相连,截止到2020年11月5日开行10180列,中欧班列年开行列数不断刷新记录,六年间开行列数增量了百倍,超额完成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中所制定的发展目标。
  破纪录、超目标离不开高瞻远瞩。10年间,铁路部门不仅通过《中长期路网规划》构建八纵八横发展蓝图,打造形成“小时”生活圈、畅通国内物流大循环,还启用了具有 “六统一”属性的“中欧班列”品牌,发挥铁路货运运距短、速度快的效率优势、受外界干扰境影响小的安全优势、能源消耗少的环保优势,将中欧班列推向成为国际物流方式的主干力量,形成了国内、国际物流双循环一片大好景象。破纪录、超目标离不开创新发展。今年以来,铁路部门不断在提升运行效率和品质的上下功夫,通过采用“数字口岸”系统实现数据共享,提升货物通关效率,创下了连续8个月开行数量增长的记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万余列的中欧班列不仅惠及国内外经贸合作,更是在疫情来临之时架起“拯救生命”的通道、化作“国家发展”命运纽带,守护着“地球村”的安宁。
  今年,铁路部门紧控“六保”底线,紧顾“六稳”大局,在“保基本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市场主体”“稳外资”“稳外贸”方面勇当先锋,把“六稳”“六保”的深远影响扩散到国外。新冠疫情爆发之时,铁路部门身背重重压力,在恢复自身、助力国内稳定的同时,逆风前行,开行中欧班列向其它亚欧国家运送防疫物资,援助国外人民摆脱“疫情”威胁。
  后新冠时期,中欧班列又成为了促进国内国外经济互助发展的推进器。前不久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30多家跨境电商同参展商进行合作,而中欧班列凭借自身优势,自然而然得到了诸多企业的青睐,成为“跨境物流”的新宠儿。此外,中欧班列还将进口汽车、电子产品等多种商品运抵国内、送出国门,其运输成本低、通过关口少的优点省去了许多中间环节和费用,减少了到货时间、节省了不必要的开销,使百姓和企业得到了实惠的同时,刺激了经济发展。
  笔者认为,在疫情的影响下,中欧班列不但在开行数量上创下记录,更在运送集装箱标箱量、往返重箱率上不降反增,充满了强大活力。可以想到,未来中欧班列将开进越来越多的国家,把人与人之间联系的更加紧密,使生活更加美好。(范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