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平铁路为东南沿海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20年11月25日 15: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3日,连接福州和平潭岛的福平铁路进入运行试验阶段,为年底开通运营做好准备。据了解,自2013年开始建设的福平铁路是福州至平潭的重要通道,全线设福州、福州南、长乐、长乐东、松下、平潭6座车站,设计目标为每小时200公里,电线约88.5公里。(11月23日 台海网)

  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一些重大项目陆续部署施工,同时也让道路建设迎来了“东风”。其中铁路建设的里程持续增加,尤其是高铁、动车的运行,使很多交通堵点变通途、交通末梢变枢纽,服务了民众,发展了经济,改善了交通,一体化发展更为明显,为疫情常态化下经济发展,实现经济发展“双循环”注入了强劲的动能。一条道路的畅通就等于民生改善的“良方”,增加一条致富通途。

  其实,福平铁路的建设畅通将大幅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道路开通后福州至平潭只需约半小时车程,彻底解决了目前沿线百姓出行难的窘境,将极大改善平潭人民的生活圈,借力便捷的“高铁圈”,推动民众出行增效提速,福平铁路将发挥加速剂一样的效果,带领人们奔向美好的小康生活。

  道路通、百业兴。铁路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容,也是先行引领和战略支撑,国家之强离不开交通之强,交通发达也离不开铁路这个“领头羊”。新时代,伴随着一条条道路的建成,一个个运输“堵点”的畅通,出行难的历史正发生质的改变。有了福平铁路的助力,沿线地区将由“行路难”变为“畅通途”,完善地区铁路交通网络,带动传统及新兴产业的迅速发展,各行各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最终推动地区整体发展,让人们共同享受交通发展带来的红利。

  如今,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对交通的便捷性要求越来越高,谁拥有完善的路网、快速的通道,谁就能在发展中吸引“眼球”,抢得先机,掌握更多主动权。福平铁路将沿线城市融入半小时“经济圈”“生活圈”,滋生了许多投资创业热点,带热了经济贸易活动,对促进区域经济的交融发展,激活更多经济增长点,促进人们增收致富,无疑会起到立竿见影作用。同时,平潭是福建省第一大岛,被网友称为“东方的马尔代夫”,平潭这个风景优美的旅游胜地早就吸引着全国各地的目光,平潭“蓝眼泪”、海坛古城、金鲟糯米饭、海岛风韵,令人神往。旅游业的发展更有利于打造平潭岛旅游新名片,依托福平铁路充分发挥海岛的天然旅游优势,让人们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共同走上幸福路、致富路。

  行百里者半九十。道路建设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道路建设力度还将持续,更多的铁路网将进一步织密,更多通道堵点将破除,更多经济“血脉”也将被疏通,进一步方便人们日常出行。同时,伴随着经济网的激活,通道经济、旅游经济、产业经济也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也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陈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