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浴雪奋战铸就钢铁防线

2020年11月25日 15: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辽宁、吉林部分地区遭遇强降水,内蒙古东部地区降雪量超过历史极值,接踵而至的极端天气导致京哈高铁承沈段、长珲高铁以及京哈线、大郑线、平齐线等多条线路的供电接触网覆冰,积雪漫过轨面、掩埋道岔……

  危急时刻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雨雪冰冻灾害的严峻挑战,铁路干部职工迅速行动,以雪为令全力确保运输安全畅通。机辆部门指导乘务员严格执行风雪天气安全行车办法,加强运行瞭望,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跟车指导,做好机车车辆出入库检查。工电部门科学组织实施接触网除冰,加强不间断巡视检查,遇有危及行车安全处所立即封锁线路,及时组织人员机具清扫道岔积雪。客运部门及时发布列车晚点停运消息,增设售票窗口,方便旅客退票改签;在进站口、检票口、候车室、站台等关键处所加强客流引导,做好旅客乘降组织;在主要通道口处铺设防滑毯,设置安全标识,确保旅客雪天出行安全。

  抓好冬运安全,应对灾害性天气,铁路部门始终保持“备战”“迎战”“实战”状态,确保关键时刻钢铁运输线冰雪压不垮、风雨阻不断。针对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急剧变化的情况,充分利用“天窗”加强设备排查,备齐备足防风雪物资、人员,深入开展防冻害、防断轨、防溜逸等专项整治,加大除雪打冰工作力度,避免次生事故发生;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效率和水平,为确保冬季运输安全夯实基础。

  冰雪无情人有情。铁路广大干部职工奋力确保铁路线安全畅通,热心服务旅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漫天风雪中,他们守护着一列列火车在风雪中安全运行,用最美的担当呵护着旅客的出行安全,用平凡的劳动温暖了这个寒冬。(李红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