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电商组合拳,“一加一大于二”效果显现

2020年11月25日 15: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媒体报道,截至11月20日,铁路黄金周运输收官。在20天运输期限内,长三角铁路发送电商货品超过450万件,达到464万件,同比增长280%;发送重量达23842.8吨,同比增长312.7%,电商货品运输量增长迅猛。“铁路+电商”模式助推物流加速“跑起来”,服务国民经济循环更有力,流通环节更顺畅。一串串数字背后,折射出电子商务行业的热度与发展态势,与铁路运输相结合后呈现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开展电商运输服务,助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是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铁路市场化步伐的重要举措,是开发运用铁路优质资源、发挥高铁速度优势的又一次有益探索。今年,铁路部门进一步与电商、快递企业合作,大打快运产品组合拳,从安全保障、运输标准、作业流程等方面不断探索完善,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规范、完整的运行机制。铁路部门积极发挥着高铁网的运输优势“亮剑”出彩,极大地缓解了电子商务快递行业的运输压力,使铁路在快递物流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当前,城乡居民经济收入、思想观念和信息视野上差距逐步缩小,庞大的消费内需急需周边整套服务措施的同步跟进,而物联网以及冷链运输滞后等诸多新矛盾、新问题呼唤着更快的速度、更好的服务。据了解,今年,铁路部门首次投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路冷链快运箱,配套推出食品冷链“冷鲜达”及医药冷链“定温达”“定时达”等新产品,满足特色生鲜农产品、医药试剂市场运输需求,为内蒙古等地区牛羊肉、骆驼奶等生产企业提供食品冷链运输服务,有力促进互联网购物消费,带动新型消费升级,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能。

  作为国民经济运输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运输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提高供给质量,就是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更要适应人民对运输速度、效率、便民程度越来越高的要求。铁路在变化之中看服务,服务之中看惠民,近年来,铁路部门不断推陈出新的各种运输品牌,有效化解了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难题”。通过便利、优惠、高效率的运输给广大旅客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在新时代展示出铁路的新担当,让更多的民众享受到了“美好生活”新体验。

  铁路人始终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在新形势下,铁路部门的普惠服务举措更加多样化、个性化;铁路便民的内涵也更加丰富,更具时代感与发展性。铁路部门不断坚持创新服务举措,惠及于民,贴近民心,符合民意,展现出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笔者相信,在未来的铁路发展中,一定是与其他行业交相辉映、相得益彰。(马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