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太高铁贯通,助力城市群加速腾飞

2020年11月25日 09: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0日6时55分,随着D55562次动车组列车,从郑州站开出驶向太原南站,标志着郑太高铁全线正式开始按图试运行。

  在铁路部门夜以继日努力的下,郑太高速铁路正向着正式运营快速迈进。它的开通不仅能缩短广大旅客的出行时间,提供更多出行选择,更能对沿线经济发展起到积极助推作用,为郑州、太原的联动发展再次按下“加速键”。

  郑太高速铁路是促进发展的又一经济之路。众所周知,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也是领跑全国运输的“火车头”。作为郑州至太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太高速铁路将这两大经济圈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使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更加完善。郑州和太原之间的通行直达就如同打通了豫晋两地经济的“任督二脉”,对进一步促进山西和中原城市群发展以及山西经济转型有重要作用。

  郑太高速铁路是服务百姓的又一惠民之路。交通带来的不仅仅是出行的便利,更带动了地区间经济人文交流,让距离不再是阻挡地区交流互通的障碍。郑太高速铁路可形成太原至郑州快速客运通道,进一步增强山西、河南与中南、华东地区间的联系,为区域交流发展充当了“联通器”,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脱贫工作和城市群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区间的进一步深入沟通合作,对沿线经济发展利好有着重要推动作用,经济好了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就是最切实的惠及民生。

  郑太高速铁路的如期开通离不开铁路部门的担当与付出。一条新线路从开建到测试再到正式运营,期间每一个环节的背后都是劳动者的辛勤付出。铁路部门在郑太铁路试运营上使用了“车上车下”联动式实验,模拟了线路正式运营,提前预估可能出现的情况和检验各部门间的协同。笔者认为这种类似实战演习的实验彰显了我国铁路工作者们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表达了铁路部门对旅客负责对工作负责的高度责任感,无疑他们的付出为日后郑太高速铁路的安全高效运行夯足了“底气”。

  阡陌交通锦绣路,豫晋发展又一春。日益密集的铁路网,铺出的是社会发展的锦绣路,铸造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路,展开的是民族振兴的强国路。郑太高速铁路不仅仅是一条交通线,更是“中国速度”在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的又一次驰骋!(耿正)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