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战二百天 大桥换新颜

2020年11月25日 09: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各岗位请注意,A3线开始封锁施工,时间7点至9点。”“施工负责人,向塘VII场方向移动停车信号牌设置完毕……”11月23日,在初冬清晨的薄雾中,一队身着黄色防护服的作业人员,正在大桥上紧张的忙碌着,对讲机里不时传出呼叫声。

  沪昆铁路温厚左线桥位于江西省南昌市境内,全长5658.94米,梁体为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结构。由于受日晒雨淋、列车重压等因素的影响,该桥疲劳程度愈发明显,如不及时进行修复,不仅影响桥梁的美观,更直接危及铁路运输和作业人员的安全。为此,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工务机械段组织施工队伍,对该桥进行病害整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为了保障高空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桥隧大修一车间采用专用的安全网,挂设在吊篮轮廓线外,使其完全包住吊篮,安全网吊点均设置在牢固的人行道支架角钢上。维修作业前,作业人员正确佩戴安全帽,系好双扣安全带,切实做到“双保险”。在施工过程中,做到全程盯控,发现问题立即停止作业,整改完毕方可复工,确保作业安全万无一失。

  由于大桥上跨其他铁路线路,高压接触网距离桥面仅4m左右,因此车间在供电部门的配合下,提前对桥下的承力索进行包箍处理,并在桥下增设了3名防护员。车间要求他们上岗时,必须按规定佩戴防护员臂章,携带好防护备品,3至5分钟进行一次联控,确保通信畅通。当列车接近时,立即通知现场防护,作业人员全部进入避车台。同时,将列车信息准确无误地记录在《防护员记录本》上,把好安全第一道“防线”。

  温厚左线桥处于风口位置,冬季湿冷的大风有时能达到5至6级,冻得这些“大桥医生”瑟瑟发抖。“在距离地面约15米的大桥上作业,头顶上就是飞驰而过的高铁,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对人行道支架进行逐一更换。”桥隧大修一车间安全工长邵元斌说道。根据大修施工要求,新支架必须先经过合金共渗及防腐处理,作业时不能拆除多档同时进行,要按“隔一换一”的顺序每孔有序推进。这样一套工序做完,连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也得累的气喘吁吁。

  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责任重于山。车间坚持施工安全全过程管理的原则,要求作业人员横越股道时,严格执行“手比、眼看、口呼”的操作规定。作业结束后,将工机具和剩余材料等全部清出线路,做到工完料清,文明施工。

  大桥即是连接交通的纽带,也是城市靓丽的风景线。据悉,沪昆铁路温厚左线桥人行道及吊围栏大修工程将于下个月完工,前后历时200余日。通过“微整形”手术,不仅使大桥的“颜值”得到了全面提升,也让广大旅客的出行更加安全。(龚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