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行山间铁路“小黄人”的深夜行动

2020年11月13日 1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晚的施工区段是邯长铁路正线K207+700m-K215+390m,计划完成大机清筛、捣固、稳定线路710米,人工破底清筛线路120米,人工清挖桥面翻浆165孔等任务,必须严格落实施工方案,严把作业质量和人身安全关,确保按时按点完成施工任务,把这个区段内的设备病害彻底消灭掉!”11月10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邯郸工务段微子镇线路车间副主任刘国顺在施工预备会上部署施工任务。
  邯长铁路穿越太行山、连起晋冀两地,沿途连接着几十个乡村小站,与石太铁路呈南北并行布局,也是晋煤外运的大通道。
  微子镇线路车间管辖邯长铁路正线线路36.991km,由于铁路路基坐落在疏松的黄土地上,加之今年雨季降雨量为历年之最,使道床翻浆冒泥等线路设备质量问题比较突出。
  为根治铁路线路设备“顽疾”,该段利用邯长线集中修的时机,对线路设备进行全面清筛、捣固和稳定线路等作业。
  当晚22时许,深夜的太行山被撕开了一道缝隙—线路上灯火通明、人声嘈杂。随着人工清筛施工命令下达,200多名身穿黄马甲的铁路工务汉子迅速冲上线路。抡起的洋镐一次次准确无误地落在轨枕孔内,洋镐尖撞击石砟的火花在夜色下划过一道道亮光,刺啦刺啦的声响回荡在山谷中……
  “我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场面的施工,太震撼了。这次施工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体力有点跟不上,还得再练练。”青年职工苏永康气喘吁吁地说,这是他参加施工的第17天,高强度的连续施工作业让他有些吃不消,但是“坚持”是他此刻唯一的选择。
  蜿蜒的铁路线上,灯光折射下的黄马甲随风舞动,“叮咣叮咣”的声响回荡在山谷中经久不息。
  “伙计们,加把劲儿,一定要把道床两侧挖透啦!”刘国顺仔细检查着施工质量和安全,不放过一个问题。
  铁路养护维修机械轰鸣着前行,人工清筛作业人员呐喊着移动。只见一堆堆裹着泥浆的石砟被挖出来,一粒粒干净的新石砟填满一孔孔枕木盒。整齐的轨排,那是铁路工务人最向往的路标。
  “轨距+2毫米,水平+1  毫米,大平挺好,方向也没问题,质量全部达标……”负责施工质量回检的工长陈玉泉向刘国顺汇报。陈玉泉在作业质量检查中每隔2米就得弯一次腰,连续“作战”半个多月,虽然看上去略显疲惫,检查标准却丝毫没有马虎。
  “注意收集好每件工机具和材料,可以正点开通线路。”刘国顺说。
  夜色已至丑时,铁路职工们走下线路,240分钟的人工清筛作业完毕。太行山的夜重归寂静,整齐的轨排向远方延伸着,一直延伸向明天即将开始的新的施工任务……。(武振国 马月海)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