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铁“带货”激起购物“狂欢”关键节点

2020年11月13日 16: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网购”已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购物方式。只要手机轻轻一点潇洒下单,就可以获得心中想要许久的物美价廉商品。对于电商黄金周来说,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则是起快件积压和交通运输。虽然各个快递公司在商品“黄金周”加开汽车货运班次,但商品在中途来回折转,服务质量难免会受到折扣。物流时效性和服务质量成为了购物体验“狂欢”的关键节点。
  铁路部门积极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与电商企业合作,充分发挥其高铁网的运输优势,在市场考验中的彰显实力和担当。在市场多元经营的情况下,铁路企业走进市场、贴近市场,提前筹划、积极准备、优化服务,确保物流运输安全平稳有序,极大缓解了网购带来的运输压力。铁路部门为客户提供诸如商务文件、电商包裹、冷链、应急物品等高附加值物品全程运送服务,高铁动车组“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等全力为消费者带来“高铁极速达”体验。据了解,今年“双11”南宁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行和安全快捷等优势,优化运力供给,日均安排420列高铁载客动车组列车,覆盖广西区内40个城市、43个车站,并通过“门到门”一站式直达服务,将市民购买的物品运送到家门。
  铁路部门经过大数据分析,充分利用高铁多余的运力,选择客流相对平稳的动车组来运输商品。为营造良好的运输环境,南宁局集团公司各高铁站及行包办理站与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制订运输组织方案,开通“双11”临时分拣、中转作业区及通道,为货物进出站提供便利。根据客户需求,运量较大的车站安排工作人员加强旅客乘降引导,避免货物与旅客混行,确保旅客和货物运输工作互不干扰。
  服务在提升,细节在完善。铁路部门相继推出手机支付宝扫码购票、刷脸进站、高铁自主选餐、刷身份证乘车等服务,给旅客更加便捷的出行体验。同时,货运运输大量引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实现对货运指标综合自动分析,实现货运智能化管理。铁路部门时刻在调整自己的前进步伐,紧跟社会的发展需求,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百姓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苏纪云)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