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走进“粤海铁龙”,体味铁路别样美

2020年11月11日 10: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海天一色无纤尘,绿荫环绕鸟舞曲”海南的美景不需要过多的渲染,它已是许多人都去过或看过的“远方”。而将岛陆相连的粤海铁路却鲜有人知,但这次“发现最美铁路·行走粤海大通道”带人们走进了这条“粤海铁龙”—粤海铁路轮渡。

  2003年1月开通运营的粤海铁路轮渡,作为我国首条跨海铁路轮渡,它结束了海南与内地不通铁路的历史,将两地之间的“鸿沟”填平。而今它每年承担着约3600趟次旅客列车、1900趟次货物列车、300万人次旅客、70万次汽车的运输任务。发现最美铁路让人们看到了它的亮丽“成绩单”,看到了它一路上的风景,也看到了它背后的别样美。

  最美,莫过于劳动美。“中国跨海火车第一人”粤海铁路首任船长陈礼业,在2001年接任了“粤海铁1号”船长。刚接任的他为了尽快上手,主动熟悉火车轮渡的各种构造,细心研究各种设备的安装和性能,为看懂设备说明书主动学习外语。在2002年11月没有任何海岸通讯联络的情况下,他凭借自身娴熟的技术与自学掌握的相关知识,将“粤海铁1号”从上海安全的开至海口,出色的完成了中国第一条跨海火车轮渡的处女航。至此,他在琼州海峡上航行多年,尽职尽责守护着铁路轮渡的运营安全。

  这是陈礼业的故事,这也是奋斗在“粤海铁龙”上的铁路人的缩影。在这趟“飘洋过海”的旅程中,有太多和这位老船长一样的人,他们日复一日从事着铁路工作,默默守护着旅客的最美行程。而实际上,他们那坚实可靠的背影,已汇成蓝天白云上最美的剪影,汇成了这条航线上最美的一道风景。

  最美铁路,还美在定点扶贫的情怀与担当。卜效村是海南省定安县“十三五”规划内的重点扶贫村,在2016年成为了广铁集团的定点帮扶对象,这次的活动,也让人们看到了它的变化。广铁集团以“授人以渔”的方式,基于尊重贫困户本人的意愿之上提供扶持资金、就业扶贫,使村民们靠自己的双手实现稳步脱贫,而粤海铁路也成了当地贫困地区的一条最美致富路。

  在这一条线路上,不乏科技美。看似简单的一艘渡轮,承载的是航行者的信念、两地人民的殷切期盼,它在跟着时代步伐不断进步,微信预约过海、“海上wifi”服务、候船厅的自动按摩椅,越来越科技范、人性化的铁路服务,让人们更直观感受到它的变化。或许,也只有这样的,它才能承载起这些期盼,让“海上铁路”跑出中国加速度。

  发现最美铁路,我们发现的远不止目之所及的风景。它所蕴涵的科技之美、发展之美、人文之美,或更是它的价值所在。(袁香凝)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