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强联手互利共赢继续唱响“春天故事”

2020年10月24日 0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媒体报道:铁路干线从1条发展为5条,主要客运站从1个发展为6个,铁路干线里程从24公里发展为150公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铁路始终走在前列,勇当先行,为推进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助力并见证深圳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铁路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一直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不断战胜各种新挑战。而雄厚的科技底蕴向中国铁路建设不断的创新创造注入了“改革春风”。铁路部门抢抓机遇,打造了深圳经广深港高铁、广深城际铁路和京广铁路往南北方向,经杭深高铁往东方向,通过广州经贵广、南广高铁往西南方向,经京九铁路往东北方向等铁路运输大通道。深圳铁路年旅客发送量从1979年的200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8600万人次,有力提升了深圳对全国经济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促进了全国人流、物流、信息流源源不竭地向深圳聚集。
  铁路建设快速发展,也加快了深圳经济腾飞。目前,从深圳坐动车出发,1小时内可到达珠三角主要城市,2小时内可到达广东省内主要城市,5小时内可到达我国大部分省会城市;从深圳通过铁路发货,可以覆盖欧亚大陆。对比40年前,世人对深圳的时空距离感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便捷的交通,畅通的物流,助推深圳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高科技产业全面升级发展。可以说,中国铁路建设经过70多年的奋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强大的科技攻关能力,让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有着更多创新思想和潜能挖掘,从而赋予了交通便利,中国高铁助力深圳精彩演绎着“春天故事”,中国高铁的高歌猛进和“出海”,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了便捷惬意的体验,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不仅极大地满足了日益增长的客运需求,也使得天南海北不再遥远,精彩世界就在眼前。
  勇担使命,砥励奋进。根据国铁集团今年发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深圳市铁路建设等规划,深圳正在规划建设5条干线铁路和8条城际铁路,打造深圳五大对外铁路通道,以及30分钟深圳与周边城市生活交通圈。铁路部门还加快建设深圳至深汕特别合作区高铁,助力深圳拓展“深圳总部+深汕基地”发展模式,创造“飞地发展经验”。从铁路建设发展来看,只有坚持科技兴路策略,走改革发展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中国铁路建设发展必然会给百姓带来更多的幸福和安康。
  美好的幸福生活给我们带来无限向往,飞驰的复兴号列车给我们带来激情和梦想。“鹏”程万里同风起,铁路将继续当好“先行官”,与深圳人民携手共绘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画卷,不断地唱响春天的故事,在前行的道路上从胜利走向胜利、走辉煌走向辉煌。(周运华 裴磊)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