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擘画“一带一路”发展宏伟蓝图

2020年10月24日 01: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16日下午,搭载41个集装箱的X8428次列车从深圳平湖南站缓缓驶出,预计运行16天后到达匈牙利布达佩斯。这是深圳开往匈牙利的首趟中欧班列,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开通的第十三条中欧班列线路。
  中欧班列让深圳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以“当惊世界殊”的沧桑巨变和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向世界充分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今天,深圳拿出了中欧班列这一“核心武器”作为持续扩大“朋友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可谓是一举多得。近年来,随着货物运输品类的不断丰富以及线路布局的完善优化,使中欧班列越来越受到欧洲国家的青睐,吸引着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动参与和关注。而深圳作为经济特区,依托自身优势,抢抓机遇打开欧洲市场,通过中欧班列把这些“硬核”物资运抵欧洲,在架起友谊桥梁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经济效益最大化,极大提高了深圳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影响力。
  中欧班列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有自信。作为我国外贸最发达、最频繁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成败至关重要。中欧班列以其运输速度快、性价比高等优势,深得货主青睐,品牌影响力在国内外明显提升。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已开通至俄罗斯莫斯科、沃尔西诺,白俄罗斯明斯克,德国杜伊斯堡、汉堡,波兰马拉舍维奇,立陶宛维尔纽斯等多条中欧班列线路,更加畅通和快捷。近年来,随着对外贸易需求日益旺盛,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持续增长,重载率不断提升,货源品类日渐丰富,实现了从“量增”到“质优”的良好发展态势,这不仅给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了蓬勃动力,也给广大生产建设者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充分彰显出中欧班列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内在潜力和加速改革开放、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信心和行动。
  中欧班列让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更加亮眼。今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81趟,其中9月份开行36趟,同比增长13%;三季度共开行90趟,同比增长76%。这一个个数据的背后,是一份份格外亮眼的成绩单,也是铁路部门积极协调、精心组织、科学运作的结果。在全球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今天,中国铁路依托中欧班列打开贸易市场,加快交易速率,为促进全球物流行业加速发展贡献了中国技术、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为促进中欧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把中国铁路物流这张亮丽的名片越打越广,越擦越亮。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中欧班列在阵阵汽笛声中擘画着“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让古丝绸之路焕发出勃勃生机。大树长青,斗志永在。作为“一带一路”的最大的运力池,相信中欧班列还会继续永葆青春活力,下足“绣花功夫”,战胜风险挑战,把“钢铁驼队”这个中国范儿的角色扮演得愈来愈好。(郑飞)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