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现最美铁路】防东铁路把扶贫贯穿始终 拓宽百姓致富路

2020年09月26日 15: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防东铁路位于我国大陆沿海高铁的南端,从北部湾滨海防城港市向中越边境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延伸,全长46.8公里,是中越互联互通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3月15日开工。自开工建设以来,铁路建设施工单位利用施工便道修建出行道路,优先聘用当地农民工、采购当地生产生活物资,培训当地劳务人员,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捐助活动。据悉,在防东铁路的建筑工地上,有50个工人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防东铁路建设为东兴地区当地百姓提供了就业机会的同时,从源头解决沿线贫困群众增收问题,让当地群众提前分享铁路发展建设带来的红利,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人们的脱贫信心,让铁路扶贫工作实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助力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防东铁路为边境旅游产业发展注入“加速剂”。2018年4月,防城港被国务院批准设立为边境旅游试验区 ,成为我国首批设立的2个边境旅游试验区之一,拥有“边、海、山”等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加上京、壮、瑶等别具一格的少数民族风情,特别是中越边境跨国旅游,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及港澳台等地的游客,已成为中越边境最大的游客集散地。但因防城港市东兴市仍没有开通旅客列车,出入仍然只能依靠汽车,一定程度制约了当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防东铁路是通达东兴市的第一条铁路,建成通车后,东兴到防城港仅需20分钟,时空距离将大大缩短,能够为旅客提供舒适、安全、快捷的交通运输条件,让东兴至防城港交通选择更加多样,方便当地群众出行的同时也将有效促进与外界的人流物流的交流。东兴也将融入高铁路网,为边境旅游客流和沿线城际客流出行提供更大便利,能极大促进防城港市旅游业的发展,同时带动周边居民就业创业,助力贫困地区人们脱贫致富。

  防东铁路为地区贸易经济发展注入源源活水。作为我国面向越南及东南亚国家的主通道,防东铁路也是广西联通西南地区铁路网、打造"一带一路"重要门户对内外市场互动交流的重要引擎,对加快西南中南地区开放、拉动圈内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建成后防东铁路对于边境贸易发展将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对加强我国与东盟的相互了解和联系,促进城市发展和国际沟通交流,连通东盟国家发展合作,把广西打造成为中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也有重大影响力,为防城港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力,促进沿线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同时,防东铁路让“海丝”与“陆丝”实现无缝对接,打造成南国面向欧亚的国际物流枢纽,全面构建中国与亚洲、欧洲多个国家与地区之间的贸易、金融、投资与人文交流合作。此外,防东铁路建成后,还将与规划的越南河内至海防、河内至芒街铁路相连,南亚各国间的外贸合作也必将向着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方向发展,相互释放最大活力和动能,成为兴边富民的重要途径和产业支撑,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增加更多亮点。

  其实全国像防东铁路这样的铁路建设项目还有很多,它们同样在建设伊始就把助力沿线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致富视为己任。我们相信,随着越来越多铁路项目的实施建成,能为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源源不断新的活力,为当地的百姓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助力脱贫攻坚。(何富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