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货物坐上高铁,“您的快递预计当日送达”

2020年09月26日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我国高铁的不断发展,高铁网的不断完善,“高铁+旅游”、“高铁+互联网”等新运营模式的应用已比较广泛。如今,高铁客运在为百姓带来出行便捷的同时,高铁货运也在持续发展,“高铁+物流”成为了物流行业中的新宠,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消费者所青睐。

  曾经,铁路货运因为其运输时间长、运输延展性差而受到阻碍。但在高铁驰骋在全国各地、高铁成网优势更加明显的现在,高铁物流化弊端为长处,凭借速度快、流动性强的优势,逐渐领军物流市场,实现消费者、企业和铁路的多方“共赢”。

  高铁物流,让小商品实现“加速跑”。我国江浙一带是小商品生产和交易的中心,物流活动也十分频繁。当地铁路部门抓住机遇,迎合市场需求,制定了上门取件、增设运输专用通道等多种人性化服务措施,利用东南地区密集的高铁网,吸引了多家企业上门合作,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要。“道路通达,则市业兴旺”,高速便捷、价格合理的高铁快递,让小商品拥有大市场,也让消费者不再因物流速度慢而烦恼。

  高铁物流,让农产品实现“当日达”。古人有诗云:“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古人运送生鲜也讲求一个“快”字,对于现代人来说,物流运输更是“快”字为先。除了服装、日用百货外,水果生鲜的运输也占据物流很大比重。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铁路部门加开多趟助农专列,山东的樱桃、新疆的番茄、阳澄湖的大闸蟹等多种地方美味搭乘高铁走进百姓的餐桌。从高铁快运到冷链保存,再到仓配服务,一条龙式的运送过程,保证食物绿色健康、天然新鲜。高铁物流“安全、正点、快速”的运输时效性,在助农扶贫的同时,为百姓的更好生活缩短了时空距离,搭起了联通“田间”到“舌尖”的健康桥梁。

  高铁物流,让高铁赢得长效发展。在网络购物、直播带货越来越火的今天,物流、快递市场前景大好。高铁物流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加强与航空和公路的合作,实现交通方式的无缝对接,减少驳接成本,将高铁货运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以促进高铁运输转型升级,实现高铁长效发展。

  交通关乎民生、关乎经济、关乎社会发展。百姓有需要、铁路有行动,铁路作为“交通强国”的先行官,高铁物流的兴起必将更好服务百姓、激发市场活力,也促进自身的优质发展,实现多方“共赢”。(乔昱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