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现最美铁路】悠悠“慢车旅” 暖暖民生情

2020年09月24日 0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蜿蜒在广西广阔的山地之间,5511次列车已经运行将近70年了,很多村民坐了一辈子,也正是靠着这趟列车走出了大山,改善了生活。而对于在这条路上工作的铁路职工来说,这条铁路也贯穿了他们一生的故事,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为山区人民开启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渠旧至南宁的票价,仅为12.5元。对票价极为敏感的村民来说,在“万物皆涨”的现代化社会里,几十年未变的票价无疑是他们心中最安定的一环。
  “慢火车”虽然速度不快,但足够舒适、平稳,关键从不曾变动的票价让她选择乘坐5511次列车数十年。其实对于很多渠旧民来说,这趟列车几十年如一日地运行,真正地将他们与南宁这样的大城市连接了起来,更多的工作、更广阔的市场,交通的便捷服务让脱贫致富不再无望。“小慢车”带动了乡镇经济的大发展,铁路不曾放弃,彰显出慢速列车浓浓的为民服务情怀。
  到达渠旧站,这里唯一的售票员陈加清还坚守在青砖红瓦的平房里为来往的旅客提供服务。30多平米的候车室虽小,但服务质量从不马虎。考虑到少数民族乘车的问题,站点在节假日专门安排懂得壮语的客运员在节日期间负责窗口售、取票工作;对于腿脚不便、年纪较大的旅客,车站还提供清凉饮料、茶水。温馨的服务也拉近了车站职工与老乡们的距离,车站零钱找补难,乡亲们就自发地帮忙留存零钱,卖青菜的李大婶、卖猪肉的黄阿姨……这里的铁路职工真正地融入到了民众生活当中去,只有服务深入人心、真诚友善才能达到这样的和谐。在偏远地区这些铁路职工的坚守也是居民脱贫致富的稳定支撑。
  走下这趟有着沧桑历史的列车,也许最终会在发展的浪潮中逐渐消逝,但它所承载的历史使命和内在精神值得铁路部门继续传承下去,那就是:人民铁路为人民,公益初心永远同行。(陈海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