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坐着高铁看中国,铁路为“美好出行体验”一直努力

2020年09月22日 13: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时速350公里/小时,营业里程3.6万公里,通达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这是中国高铁的速度和广度。京津冀、长三角城市群2小时畅行,京沪4小时、京广8小时,早吃广州茶、晚尝北京鸭……高铁速度跑出了生活便捷和美好。“十一”期间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8天8条主线,带你走遍大好河山 聆听中国故事。
  每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个生动的“旅行故事”,也包含着铁路人的辛勤付出,为让广大旅客走的了、走的好、走出“美好出行体验”,铁路部门一直在不断努力。
  增运能,强保障,铁路部门全力以赴,自上而下做好统筹调控,为旅客出行做好运力保障。据了解,仅今年暑运期间,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7499列。也就是说在我国13.9万公里的铁路线上,每天有735万多名旅客平安出发、抵达。为应对客流逐渐回暖、快速上涨的变化,铁路部门精心设计、周密筹划,在运力保障方面做好“万全”的准备。以济南局集团公司为例,青岛啤酒节期间,他们就增开了28列高速动车组列车,并成功打造了最受欢迎的周末“啤酒节”专线列车,既起到“上座”的效应,又收获了“叫好”的口碑。
  更便捷,更高效,铁路部门以用心有情的服务,让旅客出行收获更贴心、更暖心的体验。他们着力提升客运服务品质,丰富和优化服务项目,在餐饮、候车、购票等环节不断推陈出新,让服务更加贴近旅客内心需求。为让出行更“省心”,全国已有2700个车站实现“一证通行”,覆盖99%以上铁路出行人群!铁路部门还积极与景区合作,让火车票也能成为“打折卡”。“拓展延伸”的服务在美好出行的同时,还得到意外“惊喜”,让广大旅客“实打实”感受到铁路服务与时俱进、不断“升级”。
  多条高铁新线开通,打卡“网红小慢车”、坐上“专列”去旅游、品尝高铁美味“小碗菜”,旅客的出行选择越来越多,而火车也由原来单纯的交通工具,变为一种具有铁路特色的出行体验。窗外就是美丽风景、车内是现代的服务设施、乘车感觉更加舒适、旅途越来越“有意思”,这都源于铁路部门精准对接市场需求之后的精心设计。只有真正用心的为旅客着想,才会有旅客有情趣、有情怀的美好体验,而每一位旅客的笑脸就是对铁路最好的点赞。
  还有10天,我们将迎来“中秋加国庆”的双节同庆,届时又将是一个旅客出行的高峰,相信铁路部门一定会一如既往,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在黄金周的运输组织中交出一份完美答卷。(刘云霞)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