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现最美铁路:最北林区“慢火车”

2020年09月18日 14:16   来源:华龙网   

  现如今,中国铁路已进入高铁时代,由于高铁运行速度快,舒适度高,方便快捷,已成为广大民众的首选出行方式。那些绿皮车、慢火车已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然而在一些偏远地区,慢火车并没有成为历史,它承载着百姓脱贫致富的希望,担负着发展贫困地区经济的使命。

  齐齐哈尔至古莲的6245/6次列车就是这样一趟慢火车。自1978年开行至今已有42个年头。它从齐齐哈尔出发一路向北,跨越嫩江平原,穿行兴安林海,经过“神州北极”漠河,最终抵达我国北方客运铁路网最末端古莲站,被形象的称为“森林公交车”。

  公益慢火车的特点是速度慢、票价低、停站多。一列火车的开行,如果从线路维护、机车牵引、燃煤消耗、车辆设备损耗、人工等计算,像6245/6次这样的慢火车,开行即是亏损已经是行业内的共识。然而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没有甩“包袱”,不但坚持不停运、不提价,还千方百计地提高列车品质,叫响服务品牌。

  “公益慢火车”承载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殷期盼。这样一列站站停靠,票价低廉的慢火车,给沿线外出务工的百姓带来方便,给林区特产的输出开通渠道。百姓们还因地制宜,发展当地旅游业,将城里的游客带进来,使林、牧区城市与口岸城市对接,真正的走向脱贫致富。

  “公益慢火车”体现了中国铁路的责任与担当。目前我国共有81对公益扶贫性质的绿皮“慢火车”开行,在如今的高铁时代,铁路部门始终坚持常年坚持开行公益“慢火车”,以方便沿线及偏远地区的百姓出行。不停运,不涨价,这种便民利民惠民的做法真正体现了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号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主动承担起扶贫攻坚战的重任。

  如果说高铁能带给人们“速度与激情”,那么那一列列穿越在林区的“慢火车”就仿佛是带你从城市回到乡野、从喧嚣回归平静的“时光列车”。“慢火车”速度虽慢,但它却是偏远地区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同时也承载着东北地区群众发展旅游、脱贫致富的希望,是林区百姓们的“希望车”!

  文/王明月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